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不要急于为“北大学生读书少”正名

裴苒迪

2015年04月24日09:0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要急于为“北大学生读书少”正名

  单用电子文献检索量上升证明阅读增加并不合适。电子文献检索多是为了写论文等,不能等同于真正的阅读。

  “2014年北大图书馆书籍借阅量创十年来新低”这条新闻一出,哀叹大学生不读书的声音又多了起来。有位北大学子迅速做出了回应,一篇名为《北大学生真的不爱读书了吗?》的评论开始流传。同样作为北大学生,我对文中观点有些不同的看法。

  我们的确不能光凭图书借阅量下降,就说北大学生不爱读书。但作者的辩护理由却站不住脚。首先,单用电子文献检索量的上升来证明阅读增加并不合适。电子文献检索往往是为了写论文、赶作业,不能和真正的阅读画等号。而买书多也不等于读书多。

  作者的另一个观点是,就算北大学生真的读书少了,也不要太过担心,那是因为我们了解世界的途径多了。这一点我也不太赞同。本科四年,我可以说是体验了各种读书之外的“提升自我的途径”,做社团、跑实习、出国交流等。但我并未觉得自己在学识和思考判断力上有多大提升。进入研究生阶段,我决定沉下心来认真读书。这样半年多下来,我体会到,对复杂社会现实的深入理解与判断,对于自身既有观念的不断反思与刷新,是必须要靠长期坚持的阅读来获取。读书,自有所谓“其他认识社会、提升自我的途径”所不能替代的价值。

  在这个问题上,北大人该有的态度是直面问题,自我反思,而不是忙着为北大正名,更不能以“有了更多提升自我的途径”、“阅读方式已经改变”等理由来安慰自己。

  □裴苒迪(北京大学学生)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