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奔驰被罚3.5亿倒逼车企诚信

陆敬平

2015年04月23日15: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继奥迪、克莱斯勒后,又一家车企因违反我国《反垄断法》受到处罚。记者23日了解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要求,江苏省物价局对奔驰汽车垄断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奔驰公司罚款3.5亿元,对部分经销商罚款786.9万元。

3.5亿元罚单,堪称当今中国对车企最大罚单,再联想到去年,由于违反我国《反垄断法》,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被罚近2.5亿元,8家奥迪经销商被罚近3000万元;克莱斯勒及其3家经销商因为类似原因被处以3000余万12.35亿元的罚单。足以见证了我国以加快实施《反垄断法》的步伐,警醒所有外国车企在中国经营必须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否则,就要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买单。好在这些车企都能虚心接受查处,并表示立即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按理说,此事本应了结,但却留给我们诸多警示和思考:

法规面前,人人平等。中国汽车市场之大,不但催生了国内车企的持续发展,而且也成为一些国际著名车企眼中的肥肉,纷纷来抢占中国车市份额。这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外企却铤而走险,公然违背中国反垄断法,造成不平等竞争,冲击中国汽车市场。对此,我国相关部门坚持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准则,先后依法对几家国际知名品牌车企进行严厉处罚,连续开出多张天价罚单,总额达7个亿。还有去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日本住友等八家零部件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8.3196亿元,对日本精工等四家轴承企业价格垄断行为依法处罚4.0344亿元,合计罚款12.354亿元。让所有车企明白,中国车市必须守法经营,否则,就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名利双损。成为弄巧成拙,自酿苦救自己喝。

诚信经营是抢占市场的法宝。国无信不稳,人无信不立。经营者更是如此,不论何时何地都必须做到诚信经营。搞歪门邪道也许一时能得逞,但绝对走不远,也难长久。坑蒙拐骗只能是一锤子买卖,而且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只有坚守诚信,并提供优质服务才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做大做强。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真正把顾客当做上帝,才是唯一的经营之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