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社评:香港政改面临高难度摊牌

2015年04月23日09: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香港政改面临高难度摊牌

香港特区政府22日正式向香港立法会提交2017年普选特首的政改方案。该方案建议由一个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推举特首候选人,由香港全体选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特首,这一方案公布前后,香港反对派议员做出激烈反应,宣称将在今年六七月份立法会表决时否决该方案。

由于通过政改方案需要有香港立法会2/3以上票数支持,而反对派议员共有27人,多于否决所需的24票,这意味着至少要有4至5名反对派议员投赞成票,对政改方案的否决计划才能被瓦解。

香港特区政府表示对通过政改方案“有信心”,部分舆论认为,反对派议员的实际态度比他们向舆论表达出来的一致声音要“复杂”,特区政府或有能力促成足够的温和反对派议员临阵“反水”,对政改方案改投支持票。这将是一场高难度的博弈。

未来两个多月是建制派与反对派各自影响香港民意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期间有更多香港人支持通过政改方案,将会有助于促使部分反对派议员改变立场。如果激进派能够动员更多的人公开反对政改,就能从相反方向压制温和反对派议员的选择。

必须指出,所有立法会议员都是在为香港的未来投票,少数人将这次投票当成与中央政府的一场斗争是愚蠢的。有谁想搞斗争游戏,以后有的是机会,但请别在香港民主进程的重要关头胡来。

香港政改方案是严格按照《基本法》制定的,中央去年8月31日已经表明立场,现实主义者们都不会认为中央会改变决定。激进反对派实际对此也很清楚,但他们仍要把政改方案搅黄,其目的是要证明自己激进态度的“正确”,巩固自己在以后政治斗争中的地位。

香港的利益显然没被这些人放在首位,他们最关心的是个人和小团体的政治利益,并且不惜把香港大多数人的利益当做祭品。特首普选与之前的特首推选相比无疑是巨大进步,其意义是历史性的。激进派议员扬言要扼杀这一进程,他们的歇斯底里让人既厌恶,又有几分无奈。

说到底,激进反对派绑架不了中央政府,也绑架不了内地广大民众。祖国内地这些年全面崛起,香港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角色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反对派如果阻止政改方案通过,平静接受现有提名方式,也就罢了。如果他们进一步把香港搞乱,国家的承受力很强,对内地社会也没多少实际影响。但对香港广大市民来说,那些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香港越乱,政治上的戏剧化空间可能越多,但政治终究不能当饭吃,香港衰落最终将殃及反对派自身。正是出于这样的理性逻辑,我们寄希望于反对派阵营在强硬态度的表象之下,蕴藏着一些在关键时刻的妥协意愿和灵活性,希望有议员会不忍心香港被他们折腾得真的朝着“第三世界”一步步沦落。

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香港市民支持立法会通过政改方案,我们希望这样的民意在未来两个月充分活跃起来,影响更多的人,形成强大的正能量。香港是向前走还是原地打转,是要共识和稳定,还是让撕裂和冲突充斥这座城市,需要香港市民们以实际行动做出集体回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