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手机屏幕坏了可以修,良心坏了怎么办?

夏周勇

2015年04月22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20日晚7点,厦门中山路附近的镇邦路上,刚下过雨,一位老人不小心碰到了一位白衣女子的iPhone6 plus手机而摔坏了屏幕,因为没有马上赔偿而被罚跪在雨水地上,还被打了两巴掌,该女子的言行举止视频被传上网络,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由于该视频关注度高,厦门警方已介入此事调查。(4月22日《海峡导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第一感觉就是愤怒,如果可以,我愿意出钱把那白衣女子的手机修好或者买一台全新的赔给她,也让她在雨水地上跪上两个小时,再对她一顿打骂,也许这是最直接的让她学会换位思考的方法。当然,这只是气话,很不理智。一台iPhone6 plus新手机,网上报价不过在3000到6000元之间,只是因为不小心摔坏了屏幕,实在没有必要大打出手并且让老人罚跪在雨水地里,更何况老人一直说要赔,只是暂时没那么多钱。尊者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在白衣女子手上碎了一地。

这件事情的发生,绝非偶然。长时间以来,社会流行仇富,仇富,一方面是仇富者的狭隘心态;另一方面,很多时候,也是因为富人的为富不仁!在很多富人眼里,是根本看不起那些社会弱势群体的。这是一个富人瞧不起穷人,穷人也瞧不上穷人的时代。该女子用打人罚跪泄愤,是她认为手机屏幕坏了赔偿无望而用的极端方法,如果撞坏她手机的是一个官二代或者富二代,不知道她还敢不敢这么做。只能对社会最弱势群体采取这种过激方式,可见她的灵魂是怎样的怯懦与龌龊。她的两句耳光不仅仅是打在老人的脸上,更是打在全社会有良知的人的心上!

手机屏幕坏了可以修,良心坏了怎么办?况且在白衣女子的身边,还有未成年的孩子,当她目睹了整个事件的经过后,在她幼小的心里,会留下怎样的阴影?她会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女子的这种做法无疑拷问着社会道德良心,拷问着“崇德扬善”的传统文化怎样在现实社会中“落地”,这也是事件本身值得我们深思,引起我们反醒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