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2015年04月22日09:4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国务院办公厅21日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政府信息公开是公民实现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条件,也是营造良性的政府与公众关系的重要保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国务院办公厅从2012年起连续印发年度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和要点,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多个公共领域信息公开。从权力清单、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的公开到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从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到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从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到积极做好解读回应工作,从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广泛性、及时性、便利性不断提高,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同人群信息公开的需要。

  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完成时,一是因为不同地方、不同部门的信息公开水平参差不齐,有些需要自上而下的统一推动;二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还有漫长道路,需要在重点领域不断寻求突破。而这正是每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所致力解决的问题。今年的要点就围绕“公开什么最给力”,在以往信息公开基础上,提出推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等9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这些都是社会关注度高、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下,这些领域的信息公开至关重要,特别是对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减少和防止腐败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要在“量”上扩展,更要在“质”上发力。尽管逐年在进步,但许多政府信息的完整性、详尽性仍显不足。有的内容空洞,缺乏细化内容,公众最为关心的关键问题和数据被故意忽略;有的时效性差,特别是遇到突发公共事件时,千方百计捂着、盖着;有的很难读懂,多是一副“公文脸”,图文并茂的很少,甚至连“专家都看不懂”。因此,今年特别强调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工作,这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的关键。这就要求,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而且要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而且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感、可信的信息。

  作为一个高度重视民意民智的省份,广东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公开机制、率先建立全省网上办事大厅、率先试水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现在,许多政府部门都建成了以政府门户网站、电话咨询热点、公共服务窗口、政府公报的“一网一线一窗口一公报”为主要依托,辅以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媒介的信息公开渠道。同时,公开的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公开的内容也更加细化。从一定程度上说,广东的信息公开无论是“量”还是“质”,都不逊色于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当然,一些共性问题在广东仍然存在,一些基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要重点提高。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要点,无疑为广东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上寻求重点突破。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