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为什么歧视了女性还觉得自己委屈?

侯虹斌

2015年04月22日09: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什么歧视了女性还觉得自己委屈?

  这块室内广告牌,是一个典型的“直男癌”病灶,把女性视为职业结婚员与生育机器,而且还堂而皇之摆在国家机关中。

  北京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一块广告牌被传上网,上面写着:“做一个好主妇,一个好母亲,是女人最大的本事,为什么非要削尖了脑袋,累吐了血,跟男人争资源、抢地盘呀?”

  很快,这个微博转发过万,引发潮水一般的批评。

  这是个典型的“直男癌”病灶,把女性视为职业结婚员与生育机器,还堂而皇之摆在行政机关中。网友@大脸撑在小胸指出了其中的四宗罪:1.黑女性;2.黑男性:男性的工作机会和成绩寄希望于女性退出平等竞争——这么歧视男性我都看不下去!3.黑职场:职场奋斗就要“削尖脑袋”;4.黑婚姻:婚姻就是一鸡贼老婆回家歇起,把老公推出去削脑袋吐血抢地盘当冤大头,男的结婚太亏了!

  短短的几行字,传递出多重滑稽的价值观,需要怎样一个错误观念所交织成的头脑才能办到啊?

  之后,民政局回应称这是电视剧中的台词,广告牌原本挂在民政局调解离婚家庭的辅导室中,用来挽救破碎家庭的。这个解释,并不能减轻此事的荒诞程度,因为电视剧有前后文、割裂表达之后意义早已不同;而这一标语,如果用来劝阻别人离婚,伤害了婚姻自由,也违反了“男女平等”。

  广告牌已被撤下,工作人员表示很委屈,“说多了都是泪”。

  想必每一次网络事件中因为歧视女性而被骂的那些人也很委屈:我是好心呀,我又不是故意的,谁知道你们这么敏感呀……为什么他们这么委屈呢,因为歧视女性每天都在发生,人人都在歧视女性,凭什么我歧视了就要被人抓住?

  从他们的委屈,容我大胆地揣测,当地民政局虽把广告撤下了,但他们反省或指向为什么会被人拍到,为什么网友这么玻璃心;却不去理解,女性是有独立人格的,女性不是为了配合男性的婚媾生育而存在的。

  理解这一点,对许多人来说相当困难,他们一直淫浸于男尊女卑的所谓“传统”中,从不曾见过平等。

  而近日,科幻界大咖刘慈欣《三体2》英文版遭严格审查,英国出版社的编辑认为,像purity(纯洁善良)和angelic(天使般的)这样的词用多了是性别歧视,说联合国秘书长是美女是性别歧视,四个面壁者都是男的是性别歧视……别人在追求两性价值观平等、不被区别对待。而在另一平行空间里,我们有些人或者机构,此刻还有意无意地号召女人们回家相夫教子,不要占用男人升官发财的通道呢!

  性别解放,道险且阻。□侯虹斌(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