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纠正“国际常识”对国人很重要

吴筑星

2015年04月21日09: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筑星:纠正“国际常识”对国人很重要

  拜读环球时报4月2日的《换个角度看待“历史摆拍照”》以后,觉得要啰嗦几句。文中说到:“美国阿灵顿公墓那组令人印象深刻的群雕《不倒旗》,这组雕塑是运用美军攻占硫磺岛时的一张著名照片完成”。

  20多年前在国内一些报刊上读到这座雕塑在阿灵顿公墓,我也一直牢记。一年多以前,终于到阿灵顿一行。里边看点不少,但就是没找到这组塑像。最终在华盛顿特区的一张游览图上查实,原来这座雕塑是在阿灵顿公墓北界以外再往北将近1公里处。它的名称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战争纪念碑。看来,我们多年流行说它在阿灵顿公墓是误传。

  循名责实,我们是不是可以关注一下国人对海外常识的这类广为传播的误读。再略举一例。安徽一个地方政府的豪华建筑在网上和报刊上一次又一次地被称为“白宫”。其实,有那种文艺复兴风格的穹顶的是华盛顿的国会大厦。白宫同它太不相像。

  我国的国际地位在空前提高,走出国门的人逐年剧增,人们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可说是如饥似渴。如何尽量避免这种比比皆是的流行误传,实在是一个紧迫的课题。这是为了学术,也是为了常识,起码是为了避免后来人再像我在阿灵顿那样的困顿和迷茫。

  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例如,近年的美剧《约翰·亚当斯》制作严谨考究,颇以历史考据自任。剧中批评名画《签署独立宣言》所绘是臆造的情景。可是它本身也有不该发生的硬伤:剧中的第二次大陆会议和制宪会议都在费城的现今著名的独立厅,这是对的。不过此前的第一次大陆会议,它也放在这里,那就不对了,记得应该在另一处,在不远处的“木匠厅”。

  说到那两张二战摆拍照,当年例子还有。摆拍、补拍,其实当时的人也知道不好,所以要保密,多年后才披露。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年成为“潜规则”。今天看来,可以同情,但不可同意,更不能同样。今天的新闻摄影师,不宜身兼摄影、导演,甚至编剧。你就是现场目击者加摄影,还请勿PS。▲(作者是贵州广播电视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