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招聘校长是突破家族式管理的重要一步

刘运喜

2015年04月20日13: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海内外14名高校管理界的精英依次走上西安外事学院的面试台,接受来自校方的提问和全方位综合考评。经过公开的全球招聘,西安外事学院将最终遴选出一名校长、数名高管在该校任职,这是国内民办高校首次全球招聘校长。(4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因为投资主体的私有性,最容易形成家族式管理,由投资者亲属直接参与管理,碍于血缘、亲属关系,给管理带来诸多不便不利因素,影响管理的公平公正,影响管理的效率和执行力。而实际上,作为投资者,需要做好的本职任务,是监督学校的资产管理,定位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规模和人才培养目标,搞好学校的顶层设计,选聘优秀管理人才和教学科研人员。

因此,民办高校要真正办出高水平大学,首先必须打破家族式管理,实行开放管理、开放办学,面向社会,面向世界,公开招贤纳才,让最优秀的管理人才来管理学校,最优秀的教师来教授学生。

其实,探索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民办高校相对于官办高校具有更多的优势,理应走在官办高校前面。因为民办高校本身没有行政级别,属于民间教育组织,民办高校上面少了很多“婆婆”,受到的干扰、干预较少,在人才选聘、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招生规模、内部治理等方面拥有更多更大自主权。更容易实现校长治校、教授治教、学者治学,使高校真正成为学术自由、内部自治的现代大学。

西安外事学院此次面向全球招聘校长,显然是突破家族式管理的重要一步。要求近亲属全部退出行政管理岗位,通过建立公开、公正、公平的竞聘机制,对包括校长在内的行政干部将逐步实行全球招聘、校内竞聘和董事会、校党委、校务会联席会议任命等多种唯贤是举的任用制度。目的在于打破家族式管理的弊病。

笔者希望学校能够以国际化的视野,把招聘校长这件事做好做扎实做成功,带头去行政化,真正唯贤是举,唯才是用,倡导学术至上,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做出开拓性贡献。而不是以此为噱头,哗众取宠,挂羊头卖狗肉,做一次广告宣传,吸人眼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