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法制日报:公开部长专车树立信息公开标杆

冯海宁

2015年04月20日09:4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开部长专车树立信息公开标杆

  这次公开部长专车数量为今后很多事项与经费的公开树立了榜样,既然部长专车数量都可以具体公开,那么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外,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公开的

  截至4月18日,在94个公布2015年预算的中央政府部门中,有89个公布了2015年“三公”预算,总费用约51亿,比去年减少约7亿。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部级领导用车数量首次公开。据悉,85个部门共有1320辆“部长专车”,国资委134辆排第一(4月19日《扬子晚报》)。

  过去多年,无论是部委公车数量还是部长专车数量,几乎都不为人们所知。如今,在中央部委所公布的账本中,不仅能看到每个部委一般公务用车有多少,也能看到部长专车有多少。这不仅满足了公众知情权,还能让部委进一步去神秘化,并进入社会监督视野。

  这一积极变化,既缘于去年的公车改革,也缘于今年初实施的新预算法。公车改革取消了部委大部分公车,保留下来的少量公车易于公开和监督。由于新预算法让今年预算更为透明,公众才能看到部长专车数量。笔者以为,这次公开部长专车数量,既能为地方政府树立新标杆,也能为“三公”经费公开树立新标杆。

  到目前,各地公车改革方案尚未出台,究竟取消多少公车、保留多少公车还不得而知,能否具体公开“某长专车”数量更是一个问号。这次公开部长专车为地方公车信息公开树立了一种标杆,各地应该以部委公车信息公开程度为标准,既公开一般公车数量,也公开“某长专车”数量,以便公众监督。

  根据公车改革意见,取消了副部级(不含)以下领导干部用车。那么,各省市区副部级(含)以上领导有多少专车,无疑,公众比较关注。某些副部级以下领导是否还会因为特殊原因保留专车或者配车,公众更为关心。因此,下一步各地有必要详细公开公车数量,参照物就是部委公车信息公开方式。

  更为重要的是,公开部长专车也为“三公”经费公开树立了新标杆。尽管从2011年首次公开中央“三公”经费至今,公开力度不断加大,并倒逼“三公”经费连续几年下降,但坦率地说,目前仍没有抵达终点,与公众期望还有差距。而这次公开部长专车数量,意味着“三公”经费公开还有较大空间。

  既然目前能做到公开部长专车数量,公众相信还能做到很多,比如,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经费与公务招待费,哪些经费是用于上级领导的,哪些是用于各个下属部门、下属单位的,如果能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公众无疑更为期待。

  虽然公众对“三公”预算、决算公开的要求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高,但公众的要求很多是合理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到的。笔者以为,这次公开部长专车数量为今后很多事项与经费的公开树立了榜样,既然部长专车数量都可以具体公开,那么除了涉及国家秘密外,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公开的。

  当然,这次公开部长专车数量也有美中不足,一方面是仅限于数量公开,没有公开这些专车的配置标准,也没有公开所产生的各项具体费用。另一方面,还有个别部委没有及时公布部长专车与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希望公开部长专车事宜成为统一动作、统一标准,不断进步。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