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组装“包油”腰子,监管去哪儿了

刘雪松

2015年04月20日09: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组装“包油”腰子,监管去哪儿了

  新京报今天的相关报道,详细披露了这种用添加剂黏合的“包油”腰子的来龙去脉,它表明,食品安全这个“天大的事”,在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眼里,依然没有真正当回事。

  很难说那些在微博上炫着自己上哪家烧烤店“撸一串”的,会不会是“包油”腰子的受害人。在北京等地,光河北一家制售“包油”腰子的作坊,每年销出的“包油”腰子就有近百吨。多少食客,撸的是假羊腰,掏的是真腰包,被人涮了还不知情,吞了添加剂还夸人家热情,做人之悲催不过如此。

  新京报今天的相关报道,详细披露了这种用添加剂黏合的“包油”腰子的来龙去脉。从国外进口弃之不食的净腰,到轻松购得成分不明的复配增稠剂,再到加工“组装”成足以乱真的“包油”腰子,进而数以吨计地销往北京等地的烧烤摊。一批没有任何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地下作坊,可以在整个生产、销售的链条中顺利运转自如,甚至多年来“一直都没出过事”,不得不说这对中国被视作“天大的事”的食品安全监管,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没有生产资质,没有卫生许可,没有检疫检验合格证,但只要有监管的漏洞在,有一颗牟取暴利的肥胆就行。假如客户需要检疫检验合格证,地下作坊随时都可以自己去印,“印本地不行,就印外地的”。增稠剂这种特殊食品添加剂,生产厂家讲起来是“假如没有手续,一般不会销售”,然而“包油”腰子的地下作坊很不一般地就能轻松购得。

  随着中央三令五申对于食品安全的“零容忍”表态,人们或许以为很多地方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已经打起了精神,应该让人体会一把吃得放心的淡定。然而,骨感的现实是,一个比一个恶劣的食品安全大案,依然是被媒体监督所发现。去年底被揭发生在江西高安等地、销往全国7省市的病死猪肉事件如此,今年上半年被揭发生在福建的2000多吨病死猪肉流向餐桌如此,这次被揭发生在河北地下作坊的“包油”腰子同样如此。

  短短不到半年时间,这几起事件,情节如此恶劣,它表明,食品安全这个“天大的事”,在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眼里,依然没有真正当回事。

  事实证明,要真正实现让民众吃得放心,首先必须让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责任心,真正做到令人放心。他们在这个“天大的事”面前过得太安逸,老百姓在吃的安全上,就会不停地操碎了心。

  抓食品安全监管,首先要对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实行严监重管。如果不把出了食品安全问题的地方监管部门,与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的不法商家一并施以重处,再是天大的事,也都有可能沦为嘴上说说的事。

  □刘雪松(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