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驾照自学自考需要“放权”驱动

木须虫

2015年04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15日举行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公主任座谈会上,相关官员透露,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习。(4月16日《京华时报》)

驾照自学自考的设计,初衷是将驾照的培训与考试相分离,即学员不通过驾校直接向考试机构预约考试,从而解决驾校通过考试报名的对学员绑架,在培训安排、收费、考前特培等方面损害学员利益的问题,消除种种潜规则。从长远来看,理应驾照培训与考试的关系,这也是必经之路。

但是,必须要看到有关驾考的种种乱象,根源是培训与考试的行业垄断,而考试的方式仅仅只是壁垒上的一根栏栅。如,有关人士对试点的解释:推行自主预约考试之后,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校,就可以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学员可以拿着驾校的结业证书预约考试,驾校就会有危机感。然而,这未必就能撼动驾校的地位。

首先,拿着驾校的结业证书预约考试,结业的标准是什么、怎么评价?周期有多长?既然驾校有发放结业证的权利,而结业证又是考试的前置条件,那么驾校还是有卡脖子的手,该收的费还是会收、该拖的时间还是会拖,各种卡要依然不会少。或者,还有可能走上另一个极端,交了费、混完学时就发证,沦为“卖资格”的一桩生意,最终导致更多的考驾成本在驾校之外。

其次,自学驾驶还有许多的制约。《道交法》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学车不找驾校又能找谁?谁提供教学车辆、谁能教练、谁来提供场地?驾校之外没有资源供给,没有竞争存在,驾照“直考”不过就是一张“空头支票”。

驾照自学自考关键还要“放权”驱动。竞争是分化利益格局最有效的手段,根治驾考潜规则,破除行业垄断,要引入充分的竞争机制。应驾考培训放低市场准入门槛,放权于市场,推动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允许具有资质、责任明确、小而灵活的驾驶培训组织与个人进入培训行业,壮大市场主体,释放出更多的培训能力,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完善资质认定方式与程序,并在考驾报考实行驾驶培训师签名制,健全游戏规则,变市场控管为法规治理。此外,配套完善法律法规,在确保公共安全的提前下,放宽学车教练的交通管制,放权于社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