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女教师迟到按约自罚俯卧撑撑起“师道尊严”

殷建光

2015年04月17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武昌工学院教师董雯娟和学生定协议,迟到不论原因,根据迟到时间做俯卧撑,男女平等,师生平等。12日,董雯娟遇交通事故迟到20分钟,她卷起袖子就做了20个俯卧撑。学生说:"老师都‘身先士卒’了,我们再不敢迟到!"(4月17日 楚天都市报)

对董雯娟做俯卧撑自罚的事儿,有人表示不解:“这样做有损师道尊严”、“老师当众自罚,以后学生会怎么看?”笔者认为,“自罚俯卧撑”不但不会损害“师道尊严”,反而,能够站起“师道尊严”。

何为“师道尊严”,不是盛气凌人,不是高不可攀,而是做老师的职业道德之尊严,这个尊严的第一维护者是自己,如何维护?当然是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对自己要求严格,才能严格要求别人,自己做不到,学生就难以听从你的要求。师道尊严的灵魂就是严格要求自己,就是为人师表,就是做出表率。只有做在前边,打造“身教”,才能让“师道”形象起来,让“尊严”神圣起来。

董老师“身先士卒”,自然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他们认为董老师做俯卧撑不仅不丢人,还很值得尊敬。董老师的观点是对的,学生的尊敬也证明了这个观点的正确。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如果有人凌驾于制度之上,那么,这个制度就会被架空,就容易成为形式主义,成为纸老虎,糊弄人。

教书育人的美丽双翅是教和育,教和育共同的筋骨就是身体力行,这是教育成败的关键,记者了解到,自打董雯娟做了俯卧撑后,她的学生不仅几乎没有迟到的,而且连踩点进门的都极少,这是一个非常生动的“身教”例子,值得天下老师学习。

其实,这种“身教”不仅在教育领域中应该普及,在我们的政府部门管理单位工作也应该普及,作为官员,作为领导,不应该高高凌驾于制度法规之上,必须像董老师一样做遵守制度法规的楷模,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秩序文明的社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