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建校园长城不如多建图书馆

滨兵

2015年04月17日09:5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建校园长城不如多建图书馆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在校园内修有长城造型景观建筑。校方称建校园长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4月16日《长江商报》)

耗费400万筑起山寨版的校园长城,还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如此牵强附会,自然难以让人苟同。有学生说,花费如此大价钱建设长城, 不如多完善一下学校的教学设施,可见,该校的教学设施还不尽如人意,为何不先考虑最要紧的?甚至有学生说:“建长城不过是学校吸引招生的一个手段而已。”如果真是如此,则尽显愚蠢,谁会冲着校园长城来报考该校呢?

校园文化是学校经过多年来办学形成的特定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是学校的传统、校风、学风以及学校办学特色形成的积淀提炼。校园文化是学校办学理念的外显,是一种办学精神的表现,它不是通过学校一草一木来体现,因此,不必将校园建得高大上,也不用花大价钱来装饰。教育家梅贻琦1931年12月3日到清华大学任校长当天,在全校大会上发表的就职演说中几个施政方略中的一项就是:“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时光已越近百年,时至今日,我们依然看到办大学在走大楼之大的道路,建校园长城也是如此,在我看来,远不如多建几座校园图书馆,让学生有更多的空间可以读书。学生整天浸润于知识的海洋中,校园文化也就一切尽在不言中。据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珑教授介绍,2014年北大图书馆的书籍借阅总数为62万本,是近10年的最低数量,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是107万本。至乐莫如读书,多培养大学生读书,这比什么都重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