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奥利弗奖难得史派西难舍

李琮洲

2015年04月17日09: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利弗奖难得史派西难舍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劳伦斯·奥利弗奖(LaurenceOlivierAwards)颁奖典礼上,奥斯卡影帝凯文·史派西荣获特别奖,以表彰其过去十年在老维克剧院担当艺术总监期间为剧院和伦敦戏剧产业做出的贡献,今年是他在老维克剧院的最后一年。在致辞时,凯文·史派西放下奖杯,与英国蓝调女王比弗利·奈特合唱了西蒙与加芬克尔乐队的成名曲《忧愁河上的桥》,将颁奖典礼推向高潮。

与此同时,在英国出生美国成名、89岁高龄的五度托尼奖得主安吉拉·兰斯博瑞凭借在诺埃尔·考沃德创作的话剧《欢乐的灵魂》中的精彩表演夺得最佳话剧女配角奖,虽然获奖无数,这却是她生平第一座奥利弗奖。

当晚最大赢家当属英国原创音乐剧《周日午后》,它击败其他三部美国作品,获得最佳新创音乐剧、最佳音乐剧男主角、最佳音乐剧男配角以及最佳音乐剧音乐四项大奖。小维克剧院制作的《桥头眺望》则领跑话剧类所有奖项,除了最佳复排话剧外,该剧导演伊凡·冯·霍夫和主演马克·斯特朗分别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话剧男主角两项大奖。

劳伦斯·奥利弗奖设立于1976年,原名西区剧院联盟奖(TheSocietyofWestEndTheatreAwards),1984年该奖项改以英国著名舞台剧演员、英国国家剧院第一任艺术总监劳伦斯·奥利弗命名。与美国百老汇的托尼奖不同,除了面向伦敦西区各大剧院,该奖项还面向很多非西区的戏剧演出,以及舞蹈、歌剧。凡每年2月16日至次年2月15日在西区剧院联盟成员剧院中上演的新版制作,只要演出场次不少于30场,都有资格参与评选。同样与托尼奖不同的是,奥利弗奖设有公众评选委员会以及观众最喜爱的演出奖(由大众评选),与大众的互动性更强。

由于奥利弗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像托尼奖一样在主流电视台直播,而是在颁奖典礼之后通过BBC或者ITV这样的平台对外播出视频剪辑,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自身的外界影响力,然而很多世界级的舞台剧作品其实都是先夺得奥利弗奖才走向世界的,比如大家熟悉的音乐剧作品《歌剧魅影》《猫》等,都是先获得奥利弗奖,才登上百老汇和世界其他地方的舞台的。

另外,相比于音乐剧,奥利弗奖其实更是话剧作品的试金石——想要在每年几十部话剧作品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能够获得最佳新创话剧的殊荣对于一部戏除了是无上的荣耀,也逐渐成为一部话剧作品的票房保证。今年最佳新创话剧得主《国王查尔斯三世》,在获奖当天即宣布将于秋天登陆百老汇。2013年最佳新创话剧《深夜小狗离奇时间》则于去年在百老汇上演,票房火爆,上演不到半年就收回了475万美元的成本。可见,奥利弗奖对于话剧迷来说有强大的号召力。

(李琮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