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推动“互联网+”驶入“高铁时代”

张轶水

2015年04月17日09: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半数受邀参会者热议“互联网+” “现在民间两把‘火’,一个是股票,一个是互联网+。大家聚在一起都在谈,互联网这把‘火’,是总理‘烧’起来的。”在李克强总理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这样开始自己的发言。4月14日,10位专家和企业家受邀参会,其中5人的建议都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有关......

李克强总理召开经济座谈会“问计于民”,为何有半数受邀参会者会热议“互联网+”?正因为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以及治理方式,只有把握好“互联网+”潮流才能赢得未来。

但是,如果将“互联网+”比作正在前行的列车,眼下只能算是“慢车时代”;因为,在商界,不少企业卖商品只注重“实体店”而无“互联网+”,而在政界,有些政府网站仍处于“僵尸状态”;更别说很多机构和人都还深陷在传统思维方式和既得利益中。因此,有必要全社会合力推动“互联网+”越过“普快”驶入“高铁时代”。

建设高铁,当然需要筑路基、架桥、打通隧道、“铺设两股平行的铁轨”,而发展“互联网+”经济,同样需要“宽带提速降费”等各项综合的配套服务,以及“铺设两股平行的铁轨”:一条是企业的“互联网+”,另一条是政府的“互联网+”,各方面要“齐头并进”,才能避免“短板”。

诚然,企业的“互联网+”,应该交给市场,这把“火”烧得越大越好,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开设“实体连锁店”之同时“网上开店”,让商品与服务销售插上网络的翅膀去“鹰击长空”;现在的问题是,有些企业尚未尝到“互联网+”的甜头,仍在那儿“安于现状”而“墨守陈规”;而另一方面,政府的“互联网+”建设往往插的是“塑料花”,有的政府网站只是“装点门面”而长期无人打理,即便偶尔露尊容,给出的却是“神回复”,更甭谈“所有的审批都上网”。

“互联网+”要想尽快驶入“高铁时代”,起码应增强“三性”:一是增强“自觉性”,要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是当代最伟大的发明,无论是商界还是政界,都该“上网上线”,以求“与时俱进”,以求“立于不败之地”;二是增强“主动性”,主动地投入必要的人力,主动的投入必要的财力,占领信息社会的制高点;三是增强“前瞻性”,“互联网+”,既要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了解消费者是怎么想的,知晓老百姓是怎么想的,更要有“信息化+全球化”的大视野,而“优胜劣汰”,唯有实实在在地“尊重人才”,“互联网+”才能进入“高铁时代” 才会一路高歌猛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