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慢不下来的家长,催不开的花

洪丹

2015年04月16日09:5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慢不下来的家长,催不开的花

新加坡一道为十五六岁学生设计的奥数题被人放上网,惹得西方国家网民绞尽脑汁争相答题,许多人惊呼,新加坡孩子竟然要做这么难的数学题啊!当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网民普遍表示震惊之际,一些亚洲国家网民则相对淡定。一名在北京的妈妈看到题目后表示:“其实,这在咱国内是一道小学五年级奥数题!”

无独有偶,前几天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黄吉虎同样提到了“奥数”问题,这位1958年的浙江省高考榜眼、数理化全科满分的高材生表示,有些奥数题目,别说孩子做起来困难,就连他也做不出。“奥数根本就不应该在小学的时候学啊!会做那些题又能怎样?这样的结果,只是把孩子的思维逼进了死胡同。”事实上,这些年教育部门对于奥赛热一直严格管控。随着去年明确规定体育特长(二级运动员)、奥数特长高考不再加分和保送,各地也纷纷为本省的高考加分政策“瘦身”之后,中学阶段的奥数热基本得到了平息,但在小升初阶段奥数仍有不少市场,在奥数成为了敏感词汇之后,培训机构纷纷为奥数赛、奥数题改头换面。当然,谁也不能否认数学对于个人逻辑能力的培养作用,在数学领域学有所长的人一般都具有精密的逻辑推理能力,这样的素养或技能未必能在生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却能令人终生受用。

数学的重要性必须得到确认,但这不意味着“全民奥数”现象便是理所当然,尤其是低龄儿童学习奥数对于其创新性的打击更是巨大。低龄儿童由于不具备相应的理解能力与逻辑能力,对于艰深的奥数题只能靠死记硬背,通过背诵解题过程解出题目,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更重要的是,低龄儿童看起来像天书一样的题目,通过高年级的学习以及更多的知识储备,可以用更加巧妙的方式予以解答,根本不需要这种低端的死记硬背解题法,过早接触高难度题目将扼杀儿童对于数学的兴趣以及自己寻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菲尔兹奖的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就曾表示,参加奥数的学生们养成了一种解决人家出的问题的习惯,而不是自己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这使他们在创造性和主动性上非常缺乏。而在实际的研究中,一个人是否会主动发现问题更加重要。

教育孩子应该“三分教,七分等”,但在现实中,拔苗助长的家长太多。许多父母从孩子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就为其“定制”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两岁学心算、绘画,三岁背唐诗、四岁练钢琴、五岁学数学……除了考试指挥棒的引导,家长教育孩子过程中慢不下来的脚步同样助长了这一风气。事实上,孩子什么时候开花,什么时候结果,什么时候明白,什么时候觉醒,都有自己的规律,家长不能由着自己的臆想去催促他们的成长。三分教,自然是指家长对于孩子的教导与示范;而七分等,是指父母要尊重孩子的天赋秉性、成长步伐等,等待孩子自我学习,让他自己去尝试、去体验、去失败、去成功。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会拥有自己成长中的特点与优点,父母的焦虑状态不仅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益处,而且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情绪。

当然,慢慢等待孩子开花,这是教育孩子的理想状态。或许有些孩子始终不会开花,因为他们注定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但是,随着孩子年龄增长、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看着别的家长都步伐匆匆、给孩子各种加码,能一直等下去的家长又有多少呢?这确实是一个考验家长智慧和耐心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