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近视是“宅”出来的

瘦驼

2015年04月16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视是“宅”出来的

 不管是改变学校的建筑结构让教室更明亮,还是更多地给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短期看来似乎都不太可能发生。真要想保护视力的话,不如让孩子们在这十几分钟里去操场透透光。

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指出,目前全球近视流行,主要原因恐怕是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严重不足。这个结论,似乎与我们之前接受的关于近视成因的解释不太一样。

如果把近视看作一种疾病,那它可能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了。有眼科学家估计,到2020年,世界的近视人口将超过25亿。过去可不是这样的。60年前的统计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的近视发病率只有10%-20%。半个世纪以来,欧美的近视发病率也提高了一倍。

最早对近视这一问题提出“科学”解释的是德国人开普勒。那还是17世纪,开普勒抱怨自己的近视是由他过分用功读书造成的。这种解释也是迄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一个,只不过现在书本被换成了各种显示屏。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安吉博士在197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年龄、阅读与近视》的文章中指出,经过他对若干12-17岁的美国青少年做的研究,平均每多学习一年,近视度数提高22度。基于这种直截了当的联系,人们就把近视和读书学习联系了起来,以至于“近世进士尽是近视”。这种解释很容易让人感同身受,可总有些学霸就是眼神贼好,怎么破?

后来,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组里发现了100多个跟近视发生有关的基因。然而,没有哪一种基因层面的原因,可导致在短短几十年里世界范围内近视发病率的急剧升高。

21世纪初,一些大规模的统计学研究发现,阅读时间跟近视发病率无关。有学者跟踪研究发现,孩子的户外运动时间跟近视发病率存在明显的关系,户外活动越多,近视越少。进一步的研究又排除了运动的作用。于是,科学家们把注意力锁定在了室内与室外的一个重要不同——光照强度。

窗明几净的室内很暗吗?你可能不觉得。不过手机屏幕不说谎。在室内看得好好的手机,到了室外为啥“眼前一暗”?还不是室外比室内亮太多了。即便是多云间阴的天气,中午室外的光照也有10000勒克斯左右。勒克斯是光照强度的单位,你不必在意它是如何测量的,只需知道照明良好的教室和办公室的光照强度一般只有500勒克斯就好了。整整20倍。

要说明问题,只有相关性的统计是不够的,科学家们在实验动物身上证实了明亮的光照强度确实可以减少鸡或者猕猴的近视发病率。你没看错,鸡是视力相关研究的常见实验动物。

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还需要最后一环,那就是找到光照影响近视发病的最直接证据,要弄清楚机理。很快,强光照刺激眼球释放多巴胺,多巴胺抑制眼轴变长,眼轴变长导致近视的机理被阐明。使用了可以抑制多巴胺合成的药物之后,再怎么晒太阳,近视鸡的近视还会照常发生。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摩根教授是完善这一证据链的关键人物之一,他提出如果想尽量避免近视,儿童应该至少接受每天3小时10000勒克斯的光照才行。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东亚成了近视发病的重灾区,东亚的孩子爱学习是世界知名的。当然,我们都明白,并不是我们天生爱学习,而是我们的文化和社会特点决定了课堂和书本教育的重要性。

不管是改变学校的建筑结构让教室更明亮,还是更多地给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短期看来似乎都不太可能发生。不过,我们似乎应停止购买那些所谓的治疗和预防近视的产品、药物,停止让孩子们在教室里做眼保健操。真要想保护视力的话,不如让孩子们在这十几分钟里去操场透透光。

□瘦驼(科普作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