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复印店老板来自新化”为何这么火?

秦向前

2015年04月16日09: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复印店老板来自新化”为何这么火?

4月15日,一条标题为“为什么复印店老板多是湖南新化人”的新闻,迅速成为当天的热点。这篇论文,实际上是北大博士冯军旗8年前在读博士期间的一篇旧文。

这篇原题为《新化复印产业的生命史》论文的学术价值,那是社会学专家的领地。而在公共言论空间里,这样的新闻何以成为热点。“为什么复印店老板多是湖南新化人”,这简单通俗的表述,实际上是一种向社会发问的方式:它启动的是群际的冲突心理,期待的是“嘴上风暴”。

原标题“新化复印产业的生命史”,在公共舆论空间里显然是没有传播“生命力”的。但“知乎”这种“为什么,大部分,新化人”,这样抓人眼球的关键词,却暗合了人们的群际心理。

这种群际心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身份认同感的建立。一方面,地域因素的受众发出了“第一次在微博上看到俺们湖南新化还有点小鸡冻,不管什么工作,凭自己的劳动吃饭最光荣”,这种认同感的赞叹;一方面“打印店老板”这种明显具有阶层刻板印象的职业身份,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便于身份相当的人们建立情绪联系,这疑点实际上跟“俺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种话语的流行,有异曲同工之妙。语言的扭曲力场,让论文的学术价值迅速转化为娱乐的消费价值,有一种新一代网民才能体会的黑色幽默。

□秦向前(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