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睡觉被吵醒岂能成杀害亲儿子的借口

董晓伟

2015年04月15日15: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只因睡觉被两岁的儿子吵醒,年轻女子贾某被控先摔再掐又捂,将儿子残忍杀死。其丈夫事后帮忙掩埋儿子尸体,还故意做假证明包庇她。记者昨天获悉,贾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诉至北京市二中院,其丈夫涉嫌帮助毁灭证据罪、包庇罪一同被诉。(4月15日,京华时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相当震惊,真不知道这位母亲要如何狠心才能下得了手,痛心之余发现此类事情已不止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更觉得不寒而栗,套用网上流行的词语,真是“细思极恐”。笔者认为,对此类事件不能当成个例和偶然看待,其背后的原因更应该引起整这个社会的重视。

首先,对生命缺乏敬畏。这位母亲随意杀死自己的儿子,还安慰老公“不行以后再生一个”,这明显是视人命为儿戏,可能对这位母亲来说,一个2岁的孩子就跟一只小猫小狗差不多,死了可以再买。可是,即便是小猫小狗,也同样是生命,不能随便杀死。在我国,生命教育缺乏,以至于不少人忽视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对生命没有敬畏之心,将人命甚至是自己亲人的命不当回事。

其次,一些年轻人缺乏爱心和责任感。从古人开始,就推崇“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歌颂父爱母爱的故事古今中外更是不胜枚举,这一方面说明父母之爱的伟大,另一方面也说明为人父母之不易,既要有爱又要有责任心。当代年轻人标榜自由、个性、独立,因而也常常被指责没有责任心、感情淡薄、对人冷漠,这种说法尽管有些片面但不是没有道理,具体到为人父母上,如果没有做好准备,连孩子哭闹都受不了,那笔者只能奉劝年轻夫妻,还是不要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了。

当然,类似的案件频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淡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可是,目前我国的法律体系还不够完善,普法工作做的也不到位,法治观念并没有真正的深入人心,不少人心中完全没有法律意识。因此,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迫在眉睫。

父母杀死亲生儿子这样的惨剧谁都不愿看到,可是既然发生了,除了谴责和期待法律的严惩之外,更希望看到整个社会都能深思反省,亡羊补牢犹未晚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