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到底挂了多少瓶水?到底毁掉多少张脸?

顾德宁

2015年04月15日09: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到底挂了多少瓶水?到底毁掉多少张脸?

这新闻提醒爱美人士和管理部门关注此事,有必要;可引用的数据也要经得起推敲。如果人们不是很健忘的话,或举手之劳上网查查,咦!怎么各家媒体在2012年二三月就报道说:“据统计,我国因整容整形毁容毁形的投诉平均每年近两万起,10年间已有近20万张脸被毁。”时隔3年多了,报道引用数据几乎一字不差。

一种“经典数据”多年不变,遇到类似的事就拿出来引用、挂钩和发挥,可用这种数据说事情和说道理,能站得住脚吗?现在,留学的孩子们都相互告诫,做毕业论文时千万不要援引国内的数据,弄不好就栽了,有些数据实在太水、太假和太旧。就拿这已用了3年的“10年间已有近20万张脸被毁”来说,本来就是某协会的“毛估估”,却似乎成“金数据”。毁脸的标准是什么和谁来鉴定?通过什么渠道收集数据和如何统计?有无第三方或权威部门的监督和核实?等等,都应是很严谨和很科学的事,要由医疗管理部门和医生来做。我们再不能有人以“30留京同学中8人患癌”就推出“北京癌症发病率达到25%”;因我国包括动物使用在内输液制剂年均销售逾百亿瓶,有媒体就算出“13亿中国人年人均输液8瓶”;这些结论乍看起来抢眼惊人,却经不住仔细推敲。

老实说,人们对这类数据早已充满疑问,危害也不言而喻。拿不实的健康数据来说,就会导致人们对预防疾病的麻木和对所有健康量化指标的失望。当下,我们数据的收集、公布和援引都要建章立制。数据真实方有公信。正确使用数据,媒体也责无旁贷,不能人云亦云,要增强质疑意识,以负责精神,追问相关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 (江苏 顾德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