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别让花海专列成为“天堂的阶梯”

林康

2015年04月14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因为沿途居庸关山上杏花、山桃花盛开,S2线列车被称做“花海列车”,受到摄影爱好者的热捧。可是,一些游客觉得在车厢里拍着不过瘾,他们翻过障碍,撬开护栏,甚至坐到铁轨中间和列车、花海近距离接触。铁路部门提醒,这些行为非常危险,不但威胁自身安全,还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影响列车正常通行。(4月13日 北京晚报) 

赏花俨然成了春季旅游的一大热点。不管是婺源的油菜花,武大的樱花,还是洛阳的牡丹花,都狂揽人气。现如今,人们都在不动声色地承受工作生活带来的或多或少的压力,而赏赏花,散散心,捕捉下所有美好事物的印迹等行为都不难理解。但是,如果这种种行为都凌驾于生命之上的话,那你还敢去亲近这“开往春天的列车”吗? 

我们切莫拿不知情作为借口。铁轨这一米多高的护栏并不是摆设。要知道翻过障碍,撬开护栏本身就是不文明又危险的行为。难道非得出个事故,让人痛彻心扉,才能幡然悔悟吗?从小到大,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注意安全”。缺乏安全意识,实质上就是对生命缺少敬畏,而这种敬畏感却能让人更加严格地监督自己。别说“我能看到很远驶过来的火车”,也别说“火车来了,我会及时躲避”。姑且不说这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就是这侥幸的心理也是在拿自己生命开玩笑,一旦出事再美的花海也拯救不了自己。 

事态严重不容忽视。乱闯铁路现象屡禁不止,铁路部门除了加强防范还是得加强防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并不是一句口号,相应的监督和巡查工作一个都不能少。不过,全国铁路十多万公里的营业里程得需要多少人去看护,靠铁路一方去防范,多少是有些为难的。因此,每个人都要学会自我管理,并且提高安全意识;媒体在向公众宣传花海列车的美时,应做好相应的提醒和解释;社会也好学校也好,要加强安全教育;毕竟一个安全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人生不是遣词造句,没有那么多“假如”、“一点点”、“会小心”。花儿虽美,可不要“贪杯”。为自己的生命站好岗,是对自己,对别人,乃至对自然的敬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