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早该来一场全民参与的禁烟战

陈广江

2015年04月14日10:05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早该来一场全民参与的禁烟战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此外,“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12日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违法吸烟行为,同时三种备选的劝阻吸烟手势欢迎市民投票评选。(4月13日《京华时报》)

  我国控烟不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行业体制的政企不分、烟草业的强大阻挠、财政收入对烟草的畸形依赖,以及法律制度不够完善和控烟执法过于疲软等。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原因,带毒的烟文化、不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及孱弱的权利意识等,则是看不见的阻力。

  这种语境下,北京史上最严控烟令无疑令人期待。北京控烟条例不仅严和全,而且明确了执法主体,强化了执法力度;同时,条例还采用了公共治理的控烟思路,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权责,还强调了公共场所管理者的责任,充分调动了社会力量的参与,一场全民控烟持久战已打响。

  长期以来,人们心中几乎没有无烟文化的观念,“吸烟有害健康”成了一句空洞口号。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没有勇气和底气向吸烟者说不。所以,千万别小瞧了社会公众对被动吸烟说不的力量。从某种程度上说,控烟阻力越是看不见越是强大,要想真正控烟就必须从落后的文化和习俗上动刀,否则,再严厉的禁烟措施也有被架空的危险。北京不仅让市民了解戒烟知识和案例,还鼓励市民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和曝光,无疑会增强市民向被动吸烟说不的权利意识。

  此外,请停止、不可以、我介意,这三种劝阻手势不管最后敲定哪个,经过此次大规模的宣传和征求民意,必然会深入人心。在营造无烟文化、提升健康生活观念方面,政府和媒体的宣传和引导不可或缺,这会让不吸烟的观念沉淀到更多人的思想和行为中。处罚不是目的,控烟也要攻心为上。如果社会公众和职能部门都有理直气壮向公共场所吸烟说不的信念和勇气,法律的“牙齿”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