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选战过后中美合作仍然是大格局

周虎城

2015年04月14日09: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选战过后中美合作仍然是大格局

  几乎没有悬念地,希拉里·克林顿宣布竞选下一任美国总统了,她正式宣告:“我想成为冠军。”这一位曾经的白宫“女管家”再次迈上冲刺“女当家”的道路。从31岁出任阿肯色州第一夫人,67岁的希拉里曾经拥有过诸多头衔:美国第一夫人、参议员、国务卿。2008年6月,如日中天的她在民主党初选中遭遇“意外之敌”奥巴马,后来希拉里中途退选转而支持奥巴马,并在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内出任国务卿。这一回,希拉里还会遭遇党内的“意外之敌”吗?从目前各方分析来看,民主党内呼声仅次于希拉里的是现任副总统拜登,但华盛顿盛传奥巴马正在游说拜登放弃参选。

  其实,无论谁代表各自党派参选,美国总统大选也仍然是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之间的比拼。也许不出意外,希拉里代表民主党出战,前佛罗里达州州长、老布什总统的儿子、小布什总统的弟弟杰布·布什代表共和党出战。如果是这样一个格局,美国总统大选将史无前例地在两个总统家族之间对垒。可别忘了,老布什和克林顿两位前总统近年来的友好关系众所周知,被认为“情同父子”。这个选举在两个总统家族之间如何角力,三个前总统如何助选,都会形成很多话题。从希拉里目前的竞选资本和班底而言,她拥有领先的国内民调支持率和强大的工作团队,她的履历极为丰富,历经先后数个重要岗位的历练以及曾经参选的经验。这一次希拉里的竞选公关片着力于民生、教育、就业等话题,先声夺人,希拉里已然成为大选的“头号明星”。

  那么,倘若希拉里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中美关系将如何走向?这一定是一个大家都在思考的话题。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上升,中美关系已经在事实上成为大国格局中最受关注的双边关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中国经济总量极有可能赶超美国,这也意味着新任美国总统对华政策要有一个新的考量。然而无论如何考量,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才符合历史大势。在这一过程中,中美关系一定会遭遇挑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等多项重要议题事涉中国核心利益,但美国在一些与中方重大利益关切的议题上大唱反调,牵制、遏制中国的手段层出不穷,“中国威胁论”在美国两党中还有相当的市场。这些挑战长期存在,也是未来中美关系的可变因素。选战中这些议题或许会被利用,涉华舆情难免出现波动。挑战与合作,冲突与友好,是中美关系的两面。

  这一点,希拉里也很清楚。希拉里在国务卿任上时,作为奥巴马特别代表参与了多场与我国高层的密集和深度的战略对话,她领导下的美国国务院一度掌握了对华政策主导权,算得上是一个“知华派”。但“知华派”不一定就是“友华派”,不要忘了,2009年7月,就是希拉里在泰国曼谷宣布“美国回来了”,启动“亚太再平衡”战略。当然,不同国家之间有不同的国家利益、不同的国家战略,对于美国而言,失去亚洲是无法承受的痛,对于中国来说,周边外交是重中之重,双方在亚洲议题上有竞争,这是事实,但双方也有共同利益,这同样是事实。习近平主席曾经三次在重要场合强调,“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并多次表示,应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双方应该坚持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大方向,增进互信,扩大利益契合点,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持续向前发展”。

  中美关系议题在美国总统大选中不可回避、回避不了。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和亚投行的成功组建,美国有必要重新审视对亚投行的态度,对自己的战略误判作出合适反应。这也是可以预计的。但美国大选毕竟是人家的大选,新一轮的驴象之争才刚刚开始,究竟什么样的涉华议题会发酵、会争论,也都是未为可期。当然,美国人在大选中更关心的还是自身权益,外交战略只是大选战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还是那句老话:不管选战过程中涉华议题如何发酵,选战过后中美合作仍然是大格局。在中美对话渠道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双方可以藉由多种条件、多个场合对话,也可以通过政党外交、政府外交、公共外交、人文交流等多种手段加深了解与理解,防止中美关系“走钢丝”。但是,旧的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正在打破,新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选战以后的美国新政府必须正视的局面。也只有坦然接受这一新局面,才能够适应新常态,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合理调整和向好发展,如此也才符合美国的国家根本利益,相信无论驴象哪方胜选,都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