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互联网+”倒逼创新

宁采

2015年04月13日16: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春天,当“互联网+”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新鲜词汇正随着日渐转暖的天气而持续升温。作为信息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网络的重要性早已无人质疑;但面对“互联网+”,我们真的储备好“认识论”了吗?

如今,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用指尖轻轻触碰屏幕,人们就能随时随地享受从沟通交流到衣食住行等全方位服务。可以说,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社会的交流结构、组织结构。

互联网还加速演绎着新时代的进化论。“鲶鱼效应”告诉我们,一条鲶鱼冲入沙丁鱼群,在搅动原有的鱼群生态之时,也将激活小鱼的求生能力。随着互联网在全社会范围介入程度的加深,金融、房地产、医疗、养老、传媒、创业等热门行业,都不断呈现出新变化、新态势。经验表明,互联网进入哪一个传统领域,就势必对该领域产生深刻影响甚至激发颠覆性变革。

然而,“互联网+”绝不仅仅是“+互联网”这么简单。迎着排浪式来袭的一波又一波互联网热潮,对于一个现代公民而言,无论处身何种社会分工与具体位阶,如何葆有一份冷静态度和理性思考,的确是一种考验。

有人调侃,“互联网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的确,“网络改变生活”并非一句空洞的广告语,它是业已发生且仍将持续发酵的生动现实。从“云计算”到“物联网”,从“大数据”到“工业4.0”,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流行热词背后,蕴藏着互联网给予人类的巨大能量与无穷的想象空间。但如果仅仅是巧借互联网为概念或噱头,用互联网的“新瓶”去包装传统模式的“旧酒”,即便可能风光一时,也只会错失提升竞争力的难得机遇,最终被市场和消费者快速摒弃。

从这个意义出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互联网+”,实际上不仅仅指知识社会“创新2.0”背景下互联网的形态演进,更深蕴着推动中国实体经济朝着更加智能、更为创新方向发展的内在逻辑。正因此,面对经济新常态,无论是转方式、调结构,还是保增长、惠民生,“互联网+”最大的意义,乃是从根本上倒逼人们树立创新思维,明白“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法齐娅·库菲曾说,“要以星星为目标,那样的话,即使掉下来,你还能落到树梢上”。站在“互联网+”的时代风口上,更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洞察时势,以“风物长宜放眼量”气度谋划未来,奋力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快车,围绕切实提升生产力奋力创新、埋首苦干,我们的经济、社会才能蓄积更大潜能,进一步迸发意料不到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