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夜闯女生宿舍收手机”是变态管理

王玉初  

2015年04月13日15: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9日凌晨2点多,武汉邦德艺考文化培训学校的管理人员趁学生熟睡之际,私自打开寝室门,收缴学生床上的手机。学校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学校是专门为艺术生提供文化课补习的寄宿制培训机构,为了让学生专心学习,手机是不允许带入学校的。学生在白天都将手机藏了起来,无奈之下,他们才利用晚上学生可能会把手机拿出来充电的机会,进行收缴。(4月12日《武汉晚报》)

高考在即,学生、老师和家长都变得紧张起来,想利用最后的几十天的时间去突击,以求能短时间内提高考试的成绩。特别是那些艺术生,曾经为了艺术专长而占去了不少文化课的学习,更是想恶补一下。这种临阵磨枪的方法,不是我们所提倡的教育,但在高考的应试指挥之下,很多人无奈地接受了。于是乎,也就有了类似于特种兵集训的“地狱周”类似的短期培训班。在类似的培训班上,时间和精力,当然要最大程度上用到学习上来。学校严格要求,想看到学生成绩的提升,那样可以对交了学费的家长有个交待,也为了来年招生做个生动广告。如此以来,夜闯女生宿舍收手机只是变态管理的一个缩影罢了。

不过,夜闯女生宿舍收手机,触及两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是规则意识。培训学校称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到学校。进学校就有如此规则约定,学生还私自再带手机入学校,便是无视双方原本共同认定的规则。现实生活中,无论是法律法规,还是社会公德,抑或是法人或自然人之间的契约等,我们需要多一些规则意识,别漠视之,更不要轻践。

二则,学校夜闯女生宿舍,已然对学生的生活造成了干扰,管理方式简单粗暴,对学生缺少尊重。这种教育方式的存在,尽管不是主流,却依然有着不好的社会示范。学生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孩,而是有思想的个体,无论是学校管理人员,还是老师,亦包括我们家长,需要对他们多一些尊重。对个人尊重,不随意轻践孩子们的权益,让他们留有自己的空间,会让他们懂得捍卫自己的权益。当个人权益不被轻践时,公权益也才会变得更加强大,也让人更懂得担当,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