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磨利“最严环保法”的法治牙齿

郭云凯

2015年04月13日13: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已经实施百天,不少媒体对实施情况进行了盘点。从环保部公开的数据看,“按日计罚”、“移送”、“行政拘留”已成各地环保执法部门利器。与1月份相比,2月份适用按日连续处罚案件数上升60%,适用查封、扣押案件数上升208%,移送行政拘留案件数上升115%。

罚得重了,管得严了,违法成本上升了,正在成为许多地方环保执法的新气象。在山东济南,环保局共立案查处了38个案子,开出7例按日计罚罚单,截至4月8日,总处罚金额842万,而2013年全年的处罚金额才405万。百日罚款额是2013年全年两倍多,处罚力度的增加,确实有效震慑了违法排污行为。

“按日计罚”在经济上开始让违法企业感到肉疼,移送、行政拘留等法治手段的加强,则让很多人感受到了法律的铁齿钢牙。新环保法实施后,环保部一直强调运用“组合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要求各级环保部门积极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执法。1至2月份,全国实施查封、扣押案件共527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共207件;移送行政拘留共147起。诸如利用渗坑排废水企业主被拘留、倾倒高浓度废水被刑拘等新闻,正在多起来。

多年来,环境污染之所以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从环境执法的角度反思,一方面是因为环保法律缺乏刚性条款,另一方面是因为管理部门以及一些干部的监管失职,平时睁眼闭眼、出事高举轻放等现象并不少见,以致环保法律成了“稻草人”。结果是,违法企业有恃无恐,越排污越得利,守法企业反而吃了哑巴亏,破窗效应在所难免,违法排污行为就很难被遏制。

现在,破解这一顽疾有了制度良药。拥有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处罚利器的新环保法,很大程度上装上了“钢牙利齿”,但法律出台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更关键的是严格执法,让高悬的利剑释放威力。从新环保法百日施行来看,处罚力度普遍加大了,但也有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一些地方对利税大户企业还明里暗里打掩护。让最严的高压线通上高压电,还需要增强法治观念,加大落实力度,问责失职渎职人员,才能树立环保法律的权威。

从执法能力上看,职业化水平不高、人手少成为很多地方环保部门的困扰。在环保监管职能的统一上,“九龙治污”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些时候面对污染问题,环保部门陷入有责无权的窘境,正如一位基层环保干部感慨:环保部门有了牙齿,但牙口不齐。针对这些问题,顶层设计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和方式更需加强创新,执法队伍建设也不能松懈,从而不断升级环保执法力量,为最严环保法的实施,打造最强的执法支撑。

环保是一个社会工程,维护环保法的尊严、监督环保法的实施,离不开公众的支持和参与。新修订的环保法也赋予了公众更多的监督权,如通过程序提起公益诉讼等等。净化生态环境,每个人都不是看客,大家都参与进来,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推动法律实施,“最严环保法”才会深入人心、实至名归。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