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工人日报:是什么拉低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何勇海

2015年04月13日09:5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言论】是什么拉低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

日前,2014年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全球调研数据在京发布。2014年,超过60.1%的外国观众在过去12个月内观看了10部以上各类电影,其中仅有6.91%的外国观众观看了10部以上中国电影;无论通过哪种观影渠道,外国观众“从没有”观看过中国电影的比例最高,20%~40%的外国观众“基本会”或“经常会”通过免费网站、免费电视频道和DVD观看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究竟如何?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比较关心。因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猛,票房收入高歌猛进、一路狂奔:2008年为48亿元,2009年上升到60亿元,2010年首次突破100亿元,2011年为131亿元,2012年为168亿元,2013年则飙升至217亿元,2014年更是高达296亿元。中国电影产业规模日趋扩大,生产数量急剧攀升,票房收入屡创新高。那么,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又如何呢?

上述关于中国电影国际影响力的全球调研数据,给了我们一个清晰而中肯的判定:原来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总体不佳。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人,可以跑到一些国际电影节走红毯、秀身姿,但能站到世界重要电影节领奖台上的中国电影人却越来越难以见到,中国电影在海外影院露面的机会也仍然较少。我们自称“已经步入世界电影大国行列”,但我们的国际影响力,恐怕与“世界电影大国”不匹配。

到底是哪些因素,拉低了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此问题值得我们的电影行业集体反思。有人认为,中国电影走到海外市场,要加强包装、宣传与营销,若缺乏国际传播意识,“酒好也怕巷子深”。事实上,我们已经很重视包装、宣传与营销了,动辄组团到世界电影节走秀、参加展映,咱们也创办了北京、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电影节在世界电影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活跃且关键的角色。

问题关键在于中国电影自身。2011年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研究年度报告已指出,高达51%的外国观众认为,中国电影需要改进的因素是电影故事,中国电影故事逻辑混乱,难以理解,总把一个简单故事讲得很复杂,外国观众不了解中国历史很难看懂。中国电影缺故事也不会讲故事,如何抓住本来就有文化差异与语言障碍的外国观众?这也是他们只偏好中国动作功夫片的根源——肢体语言运用较多,理解障碍相对较少。

上述调研结论还显示,“文化猎奇”仍是外国观众观看中国电影的诉求所在,外国观众对当代中国题材电影以及电影中当代中国人的生活风貌缺乏浓厚兴趣。当外国观众看多了展现中国古老落后、未被开化的风土人情、乡村荒野的中国电影,就会出现“审丑疲劳”。要让中国电影产生较强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咱们的电影人还得在现实题材上多下功夫,现实题材才不至于让西方观众对中国电影及文化普遍陌生。

有人或许要问:中国电影为何非要迎合外国观众,追求国际传播力与影响力?一方面,目前我国已是世界电影大国,但也只能算是电影生产大国,还称不上电影强国。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已成为好莱坞等国外电影赚取全球利润的丰厚来源,谋求在中国长远发展,我们的电影也必须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坐标,以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