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速度与激情与玩命

张天蔚

2015年04月13日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速度与激情与玩命

  一面是速度与激情,一面是规则与秩序,彼此激烈冲撞,却又相辅相成。彻底失去速度与激情的社会,是一个无法想象的社会;试图彻底扼杀速度与激情的社会,则是一个可以想象的最糟糕的社会。

  肯定是巧合,就在美国大片《速度与激情7》在中国上映前夜,两辆“超跑”在北京奥运村鸟巢隧道相撞。现场照片中,车辆严重损毁,场面狼藉而惨烈,仿佛还能嗅到刚刚散去的燥热尾气。(相关报道见A7版)

  网上有人说,这两辆“超跑”的车主,是在用自己的车、自己的钱,为天亮后就要上映的《速激7》做了广告。虽然是玩笑,但电影和现实,或许还真是有着某种联系。据现场目击者讲述,车祸发生后,几个80后、90后年轻人对着这几辆车“束手无策”,只知道不停地拨打电话。或许这更接近事情的本来情节:几个年纪轻轻就拥有了“超跑”的“×二代”,被即将上映的电影点燃了激情,于是相约北京著名的非法飙车“圣地”鸟巢隧道,上演了一场演砸了的“速度与激情”。

  当然,肯定有人直接联想到曾经轰动一时的那辆红色法拉利。甚至会有人猜想,那些不断拨打出去的电话,说不定又会演绎出什么诡异的故事。

  很可能想多了。有钱不一定都要违法,车祸也不一定都有权力来善后。尤其有那辆红色法拉利的后续故事作为教训,即便是有钱有权的“×二代”,大概也不敢再轻易地连累他们的家长。

  所以,事情的真正的看点,其实是公众的一连串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家境、背景,才能让这些青年拥有了动辄数百万一辆的“超跑”?究竟是什么样的激情,促使他们搏命投入危险的速度游戏?既然已经被尊为圣地,鸟巢隧道的飙车历史肯定不短,为什么至今没有得到有效的制止?只有一名车手轻伤固然是他们的幸运,但如果法律对他们的处罚也像他们的伤势一样轻微,会不会是对受他们行为威胁的公众的重伤?

  而每一个疑问背后,其实都是公众的潜在不满——昂贵的跑车、年轻的车主、疯狂的速度、任性的态度,每一点都是公众情感上潜在的痛点,以至于一位著名写手在他的文章中很不厚道地写道:“我很遗憾这些与死亡做游戏的人幸存了下来,他们不就是一帮丧尸吗?挣钱的目的,就是加快自己通往地狱的速度。”这些诅咒般的语言,不符合媒体应该保持的中立立场,却肯定契合很多人对这件事情的真实情感。

  但事情并不如此简单。对速度的追逐,本来就内在于人类的天性,危险速度带来的肾上腺素的超常分泌,确实会激发出常态生活中无法体验的激情和快感。否则,情节俗烂到不忍卒看的《速度与激情》,不可能连拍7集还没有收场的迹象。那些被勉强塞进一个个破绽百出的故事里的飙车场面,也不可能让全世界数亿人年复一年地翘首以盼。

  一面是速度与激情,一面是规则与秩序,彼此激烈冲撞,却又相辅相成。彻底失去速度与激情的社会,是一个无法想象的社会;试图彻底扼杀速度与激情的社会,则是一个可以想象的最糟糕的社会。因此,不管如何珍视安全和秩序,都要给速度与激情留下必要的空间,并学会与其安全地相处。

  用虚拟的速度与激情,代偿实际的冒险,是最为可行也最为常见的方式,比如连拍7部的电影。但注定有一些人不满足于虚拟的激情,比如鸟巢隧道里的那些车手。对这些人,最妥当的办法就是贯彻那个最朴素也最本质的原则:要玩就玩你自己的命。你的肾上腺素分泌不到我的血管,反而让我担惊受怕,你的速度点燃不了我的激情,反而给我的生命带来威胁。所以,你有玩命的权利,但请离我远点。

  有了这个原则,具体的安排则都顺理成章:在对车辆合法拥有的前提下,让他们到远离人群的地方去花自己的钱,玩自己的命。至于有人非要在车流中飞速穿行,才会获得违规冒险的超常快感,就像当年的“二环十三郎”那样,则法律一定要给予足够严厉的惩罚。事实上,自从“二环十三郎”被严惩了之后,二环确实消停多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