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医院排名”意义大于争议

苑广阔

2015年04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发布了针对93家二级以上医院2014年住院服务的DRG(疾病诊断相关组)评价结果,其中,北医三院、协和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和天坛医院综合排名占前5席。(4月9日《新京报》)

在关注“医院排名”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这次排名所依据的DRG是个什么意思,又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DRG”的意思就是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方法,用这种方法能将不同医疗机构中相似的病例分到同一个组别。基于这样的分组,卫生管理部门就可以在DRG系统的帮助下,对不同的医疗机构进行较为客观的医疗服务绩效评价。相比网络上各种五花八门的“医院排名”,“DRG排名”的专业性在于,它可以实现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服务效率和医疗安全共计三个方面的评价。而此前针对医院的相关排名往往依据的是患者满意度等较为单一的因素。

更加通俗的说,借助DRG分组手段,可以对各个医院按照疾病轻重的不同、种类的不同进行分组,从而得出像费用高低、治疗时长、安全等方面的排名。相比于主要依赖患者满意度投票得出的网络版“医院排名”,这样的排名无疑更加专业、客观和真实。而站在患者的角度来看,最为关心的就是医院的看病质量、费用高低以及诊疗安全等问题了,所以有了这样的“医院排名”,老百姓在求医问药的时候,就可以根据自己所患疾病的种类、病情的轻重以及经济承受能力,按图索骥选择那些最适合自己的医院了。

但也正是“DRG排名”的专业性和客观,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因为在部分网友看来,这些上榜的大医院本来就已经人满为患,让医院和医生应接不暇了,现在又出来这样的一份排名,岂不是会吸引全国范围内更多的患者前来就诊,让本就紧张的各种医疗资源更加雪上加霜?客观而言,这样的担心并非一点道理没有,像“综合排名”这一项,就可能给患者留下居于榜单前列的医院“什么都好”的感觉,可能会吸引部分患者前去就诊。

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综合排名”只是其中的一项,而“DRG排名”更大的意义在于针对不同病种的排名,比如“消化内科”的医院排名,“神经内科”的医院排名,“骨科”的医院排名等等,所以它起到的,主要还是一个分流患者的作用,一家医院的病人多了,但另外一家医院的病人相应就少了,从总体上看并没有增加去医院的看病人数,所以不管是对患者还是对医院来说,都是有益有利的。既然某家医院在某类疾病的治疗上面有较大的优势,意味着针对这类疾病的治疗效率、治疗效果会更好,那么更多罹患此类疾病的患者前来就诊,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疗,既让医院的医疗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同时又有利于患者疾病的治疗,身体的康复,所以是医患双方的一种双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