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正视历史才能卸下包袱

郑汉根

2015年04月09日09:5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正视历史才能卸下包袱

  据说日本有一句谚语:“臭的东西就要加上盖子。”也许正是由于这一逻辑,日本在二战结束70年之后,仍未能正视二战期间日本法西斯的那段黑暗历史。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又在教科书问题上做手脚,企图掩盖和歪曲历史,继续给下一代灌输错误的历史知识。

  然而,臭的东西永远是臭的。是现在就把臭的东西彻底抛弃,还是带着盖子把臭东西继续传递给下一代?在这一点,日本人真该跟德国人学学怎么做。

  在德国中学历史教学中,反思纳粹历史尤其是大屠杀历史,是教科书中的重点内容。德国联邦文化部长理事会规定:“要让学生通过对我国近代史的学习而培养起正确的是非判断能力。学校必须对那种忽略第三帝国历史甚至对第三帝国的专制、大屠杀和不人道历史进行美化的言论进行有效抵制。”

  在相关法律的规定下,德国学校的历史教学大纲,对开展纳粹及二战历史教育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规定。比如,柏林地区的教学大纲规定,要让学生了解纳粹意识形态的基本概念,纳粹恐怖统治的原因和后果,纳粹反人道的特点,纳粹反人类的迫害与种族灭绝体系等内容。大纲还要求引导学生主动探讨和反思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探讨纳粹如何走上灭绝欧洲犹太人之路,反思德国在人类步入20世纪文明时期为什么还会走上野蛮之路。

  德国的教育法甚至明确规定,教科书必须由独立机构进行评审,对有关纳粹历史内容所占比例不足的教科书,在审定时绝对不准通过。

  德国历史教科书对纳粹历史的描述十分详细,对纳粹种种暴行的揭示也非常充分。例如,一本德国高级文理中学的历史教科书中,就可以看到这样的描述:“德国占领区的犹太人被运到特来西城,从那里再被密封的牲口车运到东部。那些有劳动能力的人被迫在悲惨的条件下充当德国战争经济的劳工,所有其他人,16岁以下的儿童、病人及45岁以上的人,抵达后就被隔离开,并最终被赶进‘毒气室’毒死。”此外,教科书中还采用大量反映纳粹暴行的照片。

  曾担任过德国乔治·艾克国际教科书研究所副所长的平格先生曾表示,对学生进行纳粹历史教育的目的在于让他们知道,尽管这段历史让人痛心,但这毕竟是自己国家历史的一部分。

  正是由于持续数十年的“去纳粹化”教育,德国社会民众对二战那段历史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如今,没有历史包袱的德国年轻人,比以往任何一代人都更能够坦承看待纳粹历史,铭记纳粹罪行。

  德国已经向前迈开了步,日本还要等到何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