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人民网评:“谷公”是当今官员的一面明镜

宁秦

2015年04月08日14: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东山的父老乡亲,扶老携幼,络绎不绝,又一次拥至谷文昌墓前,献一捧自己采摘的花草,放一盘自家做的好菜,燃一根他生前最爱抽的香烟,寄托无限缅怀。谷文昌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让东山岛换了人间。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被老百姓尊称为“公”,祭祀时甚至排在祖宗之前,对为官者来说,这是至高无上的礼赞,也许再也没有什么褒奖更让人愉悦和幸福了。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为官者受到老百姓赞誉最幸福,也最有成就感。

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每一位受到老百姓赞美并深深怀念的官员,共同特点就是做到了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心中有党,做事才有底气;心中有民,才知道为谁做事;心中有责,才会敢于担当;心中有戒,才不会犯错误,出现迷失。焦裕禄是这样,谷文昌也是这样。

“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谷文昌为人念念不忘,就在于他真正心系百姓,为民做实事。没有谷文昌,也许就没有“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东山。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人间,老百姓自然念叨他的好,感佩他的实,也自然代代传颂他。把老百姓放在心上,老百姓才把他放在台上,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正因为谷文昌信奉“只要对百姓有利的事,哪怕排除万难也要做到”,老百姓才发自肺腑地拥戴他,至今缅怀他。

“干实事者最为民,甘为民者最任事”。为老百姓做事本就是为官者的基本责任,如果不做事,要你干什么?诚所谓“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谷文昌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没有私心,他有千磨万击还坚韧的韧劲和雄心。治沙不易,“神仙都难治”,但攸关老百姓的生存和生活,必须治理好,因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担当是最大的责任。

今天,不止东山民众怀念谷文昌,全国民众也都怀念谷文昌这样的好干部。怀念一位为民办实事的官员,也是怀念一种精神;怀念,是钦赞,也是期待。期待涌现更多像谷文昌一样的官员,正如有网友所称,如果全国每个县区都有这样把功夫用到点子上的好书记,何愁没有绿水青山?何来生态环境恶化?闻鼙鼓而思良将,今天有多少官员能像谷文昌那样?有多少官员愿意像谷文昌那样?有多少官员在像谷文昌那样?换个位置,换个情境,官员扪心自问都能像谷文昌那样吗?

像谷文昌那样并不容易做到,但是可以把谷文昌当成一面明镜。一方面检视得失,另一方面起而行之。为官图什么?如果贪污受贿,必落法网且遭世人唾骂,不仅自己整日恐惧不安,也难做成事。是当为人不齿的贪官,还是做让“人们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的干部,答案不言而喻。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称赞谷文昌:“谷文昌之所以一直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敬仰,是因为他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带领当地干部群众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这是对谷文昌的客观评价,也是对当下为官者提出的要求。亲民爱民,忠诚正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时代需要这样的官员,老百姓需要这样的官员,我们的国家也需要这样的官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