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南方日报:刘翔退役,青春的欢送

迅 之

2015年04月08日10: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翔退役:青春的欢送

  刘翔退役了。他在微博上写下《我的跑道我的栏》,细数从13岁接触跨栏以来的辉煌与黯然,如今终于说告别。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110栏冠军开始,刘翔便成为亚洲在田径赛场上的传奇与形象代表。“世界有我,亚洲有我”的自信犹在眼前。辉煌总是让人铭记的。续后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两次退赛,却让他步入了接连的舆论漩涡,失意也是让人难以忘怀。

  被铭记的便是那个属于刘翔的时代,那个曾经肆意青春、个性张扬的飞人,也是那个步履蹒跚、小心翼翼的失落人。其实,又有什么好失落的呢?成败乃兵家常事,何况刘翔早就登上过巅峰。没有必要苛求刘翔继续从成功走向成功、从辉煌走向辉煌。从2004年迄今,11年里我国出现过三个具备较强国际影响力的运动员:姚明、李娜、刘翔。他们的出现,既有举国体制之力,也有个人团队之功。姚之队、娜之队、翔之队,都在体育与市场等方面刷新了人们对体育明星的认知、对体育产业的思考。

  从2002年姚明被休斯顿火箭队选为状元秀开始,中国运动员的影响力开始为全球瞩目,此后2003年至2008年姚明连续六个赛季入选NBA西部全明星阵容;2004年刘翔以平世界纪录的方式荣膺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则是第二次,“中国速度”在全球范围内刮起旋风,这股旋风一直刮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其中故事广为人知;到了2011年,年仅31岁的姚明因伤病宣布退役,而李娜却强势崛起。这一年,李娜首度摘得法网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并在2014年三次闯进澳网决赛后封后,二度荣膺大满贯冠军。可也在此后不久,在网球运动员中已属高龄的32岁的李娜宣布退役,留下无数传奇。

  现在,刘翔也退役了。属于他们三人的体育竞技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新的人生又将开始。对于刘翔来说,退役并不算突然,年龄、伤病、跨栏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运动员生涯的有限性。迟至昨天才宣布退役,其中或许有种种考量。但人们其实是宽容的,绝大多数网友送来了祝福,送来了对他昔日摘得桂冠的肯定,人们都希望刘翔能够在退役之后越过越好,当好政协委员,干好自己的事情,为中国体育作出其他贡献。毕竟,刘翔掀起的黄色旋风,证明中国人也可以攀上速度的巅峰!刘翔一共参加了48次世界大赛,36次冠军,6次亚军,3次季军。这样的成绩,已经足够。

  曾经闪耀的画面可以被无数次回放,但新的闪耀必然需要在路上。姚明的青春、李娜的青春、刘翔的青春,都挥洒在运动赛场上,他们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中国当代体育的崛起,他们影响了无数体育迷,也会带来更多人对体育的热爱与参与。青春是无敌的,欢送青春,欢送刘翔,是为了欢迎新的姚明、新的李娜、新的刘翔,欢迎越来越多敢于挑战国际体育传统格局的青年运动员。当然,英雄不是突然产生的,以足球改革为先导的体育改革大局,必将解放更多的体育生产力,促生新的更多的英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三五年,就拭目以待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