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体育明星如何“退场”

张荣锋

2015年04月08日10: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明星如何“退场”

  刘翔退役了。回首刘翔的职业生涯,客观地说,毁誉参半。前半程,刘翔因雅典奥运会夺冠而成为民族英雄、全民偶像;后半程,他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以相似的方式输在“起跑线上”,招致口诛笔伐。

  刘翔只有32岁,未来的路还很长,有报道称其退役后有意进入影视娱乐圈发展。无论今后做什么,刘翔想要卸下身上无形的包袱,再见蓝天,都需要做巧妙的未来规划。

  纵观世界体坛,危机公关是一门科学——处理好了,前途依然坦荡;处理不好,则是永不见底的深渊。遭遇危机的职业体育大腕着实不少,“高球王子”老虎·伍兹、“网球女王”海宁、“飞侠”科比、“野兽”泰森等都曾经历过大起大落。作为运动员,成绩是硬道理,即使中途跌倒,只要随后有拿得出手的成绩,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爬起来;要是成绩平平,如果处理巧妙,也可以延续知名度和关注度。

  2009年11月,世界高尔夫天王伍兹在自家附近发生一起“离奇”车祸,事后随着媒体的刨根问底,伍兹原本隐藏“地下”的绯闻劲爆涌现,仅媒体曝光的与其有染的女子竟然有14人之多。作为当时高球乃至世界体育第一人,“偷情门”让伍兹好男人形象瞬间崩塌,不得不离婚,多家广告赞助商与其解约。不久,伍兹发表致歉声明,还决定无限期退出职业高尔夫比赛。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在丑闻“风声”最紧的时候,伍兹选择退出,其用意就是让时间来冲淡甚至抹掉一切。在高尔夫界,伍兹的地位无人撼动,缺少了伍兹的高尔夫球场,注定会流失大批观众。伍兹刚刚宣布退出,就有人开始盼望他复出。等到观众以及整个高尔夫球界都急切地想念他时,那时就是他复出的最佳时机。时至今日,伍兹依然是高球赛场的巨星,尽管成绩较此前有所下滑,依然不乏赞助,球迷和赞助商早已将他当年的丑闻抛之脑后。

  另一个例子是比利时网球名将海宁。2008年4月,当时女子世界排名第一的海宁突然宣布退役,成为首位宣布挂拍时仍然位居世界第一的选手。海宁的急流勇退,引起一片哗然。海宁退役时只有25岁,正是当打之年,且集所有荣誉于一身,很多人对其退役无法理解。其实,海宁退役事出有因,比利时网球选手罗胡斯怀疑海宁退役是因为服用了兴奋剂而被秘密禁赛。18个月后,海宁重新复出。退役成为职业运动员规避问题的一种办法,“风头过后”再次上阵,只要能保证有效“曝光”并辅以一定成绩,就可再聚人气。

  科比则靠赛场表现挽回声誉。2003年夏,一位名叫菲贝尔的19岁女子起诉科比性侵犯,科罗拉多鹰郡警方签署了对科比的逮捕令,令科比人气大伤。此后科比多次在球场和法院之间来回奔波,但科比每次从鹰郡返回赛场时,一定会在球场上爆发活力,狂飙高分。科比的性侵事件在双方和解后,人气就很快得到恢复。

  公关危机处理也有败笔,最典型的就是“莽汉”泰森。1997年,泰森在与霍利菲尔德的重量级拳击比赛中,情急之下居然张嘴咬伤了对方的耳朵。时至今日,泰森连一句道歉的话都没说过。外加之前因强奸而坐牢的不良记录,曾经一场拳进账几千万美元的泰森家道中落,2003年宣布破产。此后,泰森演过色情片,玩过自由搏击,当过人肉沙包,也在拉斯维加斯的酒店里当过供人合影用的道具……没有合适的公关处理手段,又缺乏自我约束,即使“牛”如泰森,最终也只会破败不堪,一地鸡毛。

  刘翔职业运动员的生涯结束了,要想重新塑造当年阳光活力的形象,还有很长路要走。刘翔想要转型成功,保证曝光率,多参加参加慈善活动,或者做体育公益推广,都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