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官员违规修建“豪华墓”是封举报信

前溪

2015年04月07日16:5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山西太原附近一家公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高端客户从一开始就有官员,有些豪华墓墓碑上没刻名字,“ 当官的 怕让别人知道,名字都不刻了”。在带领记者参观时,工作人员指着一处价值36万元的“庭院式墓地”说,这个刚使用没多久,是山西省某厅级单位官员家的。(4月6日《新华网 》)

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规定,要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严格限制公墓墓穴占地面积。民政部关于贯彻执行《殡葬管理条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解释则规定,埋葬骨灰的单人、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数次全国殡葬工作会议明确要求,不得销售超面积、豪华墓位,各省区市也先后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然而,“豪华墓”却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这让人叹息,可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众多消费“豪华墓”的人群中竟然有官员的身影,其实,这也并不奇怪,一些手脚不干净的贪官什么都贪,自然也不会放过“豪华墓”。

据了解,一些官员的“豪华墓”是靠贪腐得来的。今年1月,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涉嫌受贿一案公开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季建业曾以低于市场价50多万元的价格,购买某公墓墓穴用地,占地面积为150多平方米;2014年9月,广东农民林培强在广州中院受审,其与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联手,以“复垦耕地、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为由,共同贪污350万元公款用于“造阴宅、求风水”。从这个意义上说,官员的“豪华墓”就是一封举报信。

中央对“豪华墓”明令禁止,对于党员干部违反规定的,要从严从重处理。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发现官员修建“豪华墓”?一方面要靠监管部门深入调查,对于官员的信息要尽可能掌握全面,而且也要包括是否修建了“豪华墓”,另一方面可以发动群众举报。虽然有些“豪华墓”没有刻名字,但留下蛛丝马迹是必然的,只要顺藤摸瓜,也就能够发现真相。

反腐败不能放过官员的“豪华墓”。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