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从“机关职业年金”看“不患寡患不均”

蒋萌

2015年04月07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人去日本看樱花”引争议,你咋看?

背景:“去日本花钱,中国人真的不知道羞耻。政府应该禁止人们去日本旅行”“看到马桶盖和樱花的新闻后,变得很心痛。日本人一定对中国感到吃惊吧”“都是有钱人啊,要是自己从战争年代过来的,你们还去吗”……近日,因中国游客赴日“赏樱潮”,引来国内网友颇多负面评价。

北京晨报发表蔡辉的观点:近代中日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历史,直到今天,仍有一些日本人拒绝反省,对此确不应姑息,但眉毛胡子不能一把抓,牢记历史,不是为了衔恨与报复,而是为了以史为鉴、共创未来。樱花生在哪里都是美丽的,故意视而不见、人为泼污,表面看似乎自尊自强,其实是不自信的表现。不想让大家一窝蜂去日本看樱花,就应该把国内旅游做得更精致一点,服务水准更高一点,而不是动辄几百元门票,谁降价就罚谁,处处人满为患,从业者变着花样宰客,出了问题想投诉还特别难,两相比较,究竟谁更无耻?这真是消费者缺乏理性的结果吗?

新京报发表刘思敏的观点:日元大幅贬值导致赴日旅费便宜。2011年,1日元可兑换0.08元人民币左右,而当下却只有0.05元人民币左右,降幅达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公民赴日旅游的费用由此大幅度降低,具备相应消费能力的中国公民旅游消费群体大增。加之香港近期出现的对内地游客的谩骂事件,对于内地游客的情感是极大伤害。同样具备旅游购物优势的日本,实际上对香港的客源不可避免地产生部分分流、替代的作用。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出国旅游都是从新马泰起步,而今周边国家的旅游产业也到了需要升级的阶段,日本就成了最佳选择之一。

小蒋随想:朋友的妈妈退休后迷上旅游,用退休金一年出去一两趟,十年八年下来,也走过不少地方。在讲述国内外的美景之余,她的最大感触就是“哪里都是中国游客”。新、马、泰、韩满眼是“中国面孔”就不用说了,甚至有次去欧洲,她还碰上了原单位的老同事。“他乡遇故知”虽是巧合,但也证明了当今中国游客足迹之广之密。说到底,一些中国游客去日本不过是“走遍全球”的一站而已。日本右翼是一帮欺软怕硬的混蛋,中国人不去日本不代表“强硬”,去不意味着“软弱”。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强盛,需要政治、经济、文化等全方位进步。只有自己足够强大,别人才会敬畏。

从“机关职业年金”看“不患寡患不均”

背景:国务院办公厅6日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办法》明确,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4%,由单位代扣,单位和个人缴费基数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致。

京华时报发表徐立凡的观点:“体制内”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具有相同的架构和缴费机制,就此而言,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目的不是要造成新的不公,而是要推动进一步并轨。不过,制度设计上的并轨并不必然消除养老待遇差别。这种差别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养老金缺口问题。“体制”内外基本养老金实施不同账户管理,由于“体制”内账户有更强的支付能力,因此缺口压力远低于“体制”外账户,这意味着“体制”外职工需要付出包括延迟退休在内的更大成本;二是年金的覆盖率不同问题。企业年金的推广受到企业成本上升的制约,除大型企业外,一般企业缺乏积极性,而机关事业单位推广职业年金不存在障碍。对此,减免企业用工环节的税负,与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用和职业年金后可以享受个税延迟缴纳政策,有逻辑上的一致性。如果借鉴国外经验,按照一定比例将养老资金投放于全球市场配置,就可降低投资风险,从而减轻“体制”内外人员负担。再如,职业年金在支付环节也应视同为“养廉金”,使之成为制度反腐的组成部分。

小蒋随想:在收入问题上,发展中的我们应多做加法而不是减法。比如,鉴于企业养老金低于公职人员退休金,国家对企业养老金已实行“11连涨”,而不是降低公职人员退休金引发“均贫”。同理,职业年金制度的设立旨在缩小在职与退休的收入差距,不能因为某些企业对此不积极就说“不好”,甚至将公职人员职业年金也“拉下马”。管理者与社会需要做的是敦促、扶持乃至倒逼社会企业努力解决员工的“退休之忧”。在此,有必要再次指出“不患寡而患不均”。它是一种消极的“我穷你也别想富”思维,并不是致力于公平公正,反而会将社会引向恶性循环。当然,也要警惕某些人仰仗权力大搞“先天下之乐而乐”,攫取和垄断各种优质资源。上述两种思维,其实是走向两种极端。健康的社会需要的是理性的公正与妥善的平衡。实现这一目标固然存在难度,但改革必须啃下硬骨头。我们没法绕道走,改革更不可能拣“软柿子”捏。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