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7人相继溺水说明安全教育出了问题

曲征

2015年04月07日13: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日下午,汕头潮阳区金灶镇新林水库发生一起7人溺水死亡的意外事故。事故起因是一小孩扫墓后到水库洗手失足落水,其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戚等7人接连下水救援,由于不识水性,相继溺水身亡!死亡7人中2名中学生1名小学生。(4月6日新华网)

本来是一次清明扫墓祭奠先人的行动,最后却演化成7人死亡的悲剧事故,实在令人唏嘘,同时也给人们带来许多教训和启示。

小孩失足落水,其父母、兄弟姐妹及其他亲戚等7人接连试图自行救援,这种为亲人甘冒风险救人的精神令人感动,但是甘冒风险的前提应该是会游泳、习水性,在力求救助亲人的同时,也不要将自己置于危险境地。这些话听起来好像有些“自私”,但是仔细分析,在不懂水性的情况下,贸然行动,不仅救不了亲人,还会白白搭上另外的性命,实在不值得提倡。

如果为了争取时间,孩子的父母不顾一切就自行施救,还值得理解,但其他人应该懂得一些最基本的应急措施,比如赶紧拨打求救电话,呼救外援支持,或者采用其他措施,而不是急匆匆全都下水救人。

死者中有三位中小学生,他们既不会游泳又贸然下水,可见在学校里,既没有在老师指导下学习过游泳技能,也没有接受过自我安全保护教育,所以关键时刻,明知道自己不会游泳,也要冒险下水。这实际上是学校安全教育的缺失。不少学校对于安全教育只局限于开会、贴标语、领导讲话,而真正对学生进行系统实用的安全教育却不多见,诸如教习游泳、有人溺水如何施救等等,更是无人问津。个别学校还沉浸在“为他人勇于牺牲”的不负责任的说教之中。这让学生遇见紧急情况时往往不知所措,既不会求救,也不会自我保护。许多家庭和学校禁止学生游泳,虽然初衷是好的,可是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就将生命置于危险境地,所以学校适当开设游泳课程,教会每个孩子游泳,才是实实在在的安全教育。

溺亡的7人,无一人会游泳,也说明,整个社会的安全教育也出了问题。会游泳、识水性,不能说是人的一生中必须绝对掌握的一项本领,但最起码也是自我保护的一项基本技能。只有学会游泳,在面临突如其来的暴雨积水、失足落水、他人溺水等等情况时,才会有能力自我保护,同时有能力保护他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