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教育“神话”别总拿高考状元说事

王瑶

2015年04月07日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高考试卷分省命题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优势渐失。荣耀了近30年的黄冈中学,逐渐走下“神坛”:1999年后再未出过省状元,2007年以后,再也没有拿到过国际奥赛奖牌。(4月7日《长江商报》)

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的黄冈中学再次引起热议,但这一次,黄冈中学是以一位“没落贵族”的身份出现在民众眼前。在民众看来,其所创造的“神话”已成曾经。而其“十多年未出现过省状元”成了各大媒体转载这则新闻时的“标配”,也成了黄冈中学没落最直接的证据。

显然,在舆论眼中,黄冈中学辉煌不再,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十多年未曾出现过省状元。黄冈中学当初的崛起,是建立在对周围市区优质生源掠夺的基础之上,是应试教育的成功;如今的没落,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超级中学”对教育公平的破坏,但也不能说是素质教育的胜利。因为包括媒体在内,舆论对该校“神话”不再的评判很直观:没出过省状元、没获得过国际奥赛奖牌。可想而知,当今年高考或者之后的某年高考,黄冈中学再次获得省状元,不少媒体的新闻标题必然会是“黄冈中学再续神话”。对教育的关注,如果只将重心放在极个别的状元身上,这种评价标准本身就很可悲。

去年6月,中国校友会网发布了《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大多数高考状元职业发展与社会期望存在较大差距,投身职场较少“出类拔萃”,多数没能成为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即“职场状元”。由此可见,舆论热炒的高考状元并不见得真能始终稳坐“状元”之位。同样,以是否出了状元来衡量一所学校的好与坏,动不动提及某所学校是“教育神话”“创造了历史”等其实更无意义。黄冈中学即便辉煌不再,但更多的“黄冈中学”又拔地而起,若始终以高考状元、奥赛获奖人数等作为评判标准,各地恐怕都能打出“教育神话”的宣传语。以极个别人的成功来替代对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评估,骨子里依然是以升学率、获奖率为追求的片面质量观。对学校的评判离不开“高考状元”,这既无益于学校自身的良性循环,更无益与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

教育需要“神话”,但这种“神话”应是注重学生全面成才的神话。去年2月27日,教育部在北京十一学校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近年来教育部第一次专门为推荐一所中学教改试点经验特别举行的发布会。自此以后,北京十一学校又成了新的“教育神话”。取消行政班、推行走班制,建立学科教室,取消班主任,实施咨询师和教育顾问制度,设立大学先修课程、自修课程、枣林村书院……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改革措施和课程安排,完整且细致的关注到了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比之于拿一两名高考状元说事,北京十一学校这种踏实进步、实效改革的举措才是真正的“教育神话”。

淡化对高考状元的关注,重视学校为学生成长所做的点滴,改变片面的质量观,追求学校与师生的共同发展。从黄冈中学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当读懂这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