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谷文昌“四有”品质是党员干部“正身明镜”

渝西锋光

2015年04月07日10: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贵有自知之明,党的干部更是如此。谷文昌的“四有”品质,有助千万党员干部时刻做好自检自省,树立起一面弥久弥新的正身明镜。对照这面明镜,更多党员干部便能“自知”和“自明”,进一步清楚自己为人为官的底线,明确自己的该为与不该为。

心中有党,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像谷文昌那样,明确定义自己“是党的人”。“是党的人”就不会轻易放弃信仰和游离组织。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创建新中国、破旧立新奔赴改革开放大潮、逐步实现中华民族百年伟大复兴,复杂的国情与国际环境,决定了绝不会是风平浪静的一路坦途。身为党的一员,就要像谷文昌那样,像一块砖般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信任和忠诚;不论担任厅级领导、还是被下放为基层农民,顺境逆境都要和党风雨同舟。

心中有民,就是要“爱民”、“忧民”情怀不是仅停留于口头,而要像谷文昌那样,时时处处都用具体的行动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脱离群众是党的领导干部当前共同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一个心中有民的领导干部,就应该像谷文昌那样,能和最穷苦的农民一个锅里吃饭,能和最简陋的工地上民工一起睡竹片床、盖稻草。也只有将自己的情感,真正地与群众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融为一体,党员干部才能像谷文昌那样,准确把握民心脉搏,设身处地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从而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心中有责,就是身为党的领导干部,绝不能甘当碌碌无为的“太平官”,而是要像谷文昌那样勇于作为、为群众百姓的利益敢冲敢闯。“翘着二郎腿、面前一杯茶,啥事不动手、尽使唤衙役”,但凡是个一官半职的干部,沾染上旧时代的“官老爷”作派非常容易;然而,任何时代的百姓,都不愿接受不接地气的“官老爷”作风。谷文昌任职东山县委书记十来年,能一届接着一届、遭受重重困难挫折也锲而不舍寻求防御风沙之策,并最终带领群众种植木麻黄成功防风固沙,靠的就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强烈职责意识。党的千万干部,如果每个人内心都有谷文昌这样的为官操守驱动,何愁不像东山漫山遍野的千万株木麻黄那样,手挽着手、心连着心,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将党的光辉业绩树立成群众心目中永世坚固、牢不可破的丰碑?

心中有戒,就是要党员干部时时事事都要心存敬畏,都能像谷文昌那样伴以党纪国法警醒自律。即便谷文昌肺胃有病,也不搞一斤饼干的“特殊”;哪怕是自己掏钱,也因任职林业副厅长而避嫌不买木制家具;父母去世之后,子女自觉谢绝组织的慰问探望……以现在的物质生活条件、领导干部普遍的工作环境来看,这些或许真就算不上什么大事大问题。然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的干部能否做到“心中有戒”,就不仅是能否像谷文昌那样守住清贫,带着两个旧木箱和两筒咸菜上任;还要看能否自觉厘清公私界限,断绝“揩点油水没什么”、“丁点小便宜不怕啥”的私心杂念和侥幸心理,洗净自己的手、挺直自己的腰,从细节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成就一世清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