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新京报:新一轮“中东大国”竞赛开始了

孙兴杰

2015年04月07日09: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轮“中东大国”竞赛开始了

  伊核问题的解决,以及伊朗与欧美关系的正常化,开启了中东自主构建地区秩序的序幕。没有美国的介入,沙特和以色列又将如何与伊朗共处呢?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伊核谈判达成了框架性协议,为6月份全面协议的达成奠定了基础,这也意味着持续12年之久的伊核问题出现了转圜,也可能开启伊朗36年来与西方国家的和解,重新进入国际社会。自1979年霍梅尼革命以来,伊朗就成为中东地区的“孤立者”,伊核问题解冻之后,伊朗再次确认在中东的大国地位,这也可能开启中东的新秩序。

  值得关注的是,伊核谈判的主要参与方是中东之外的世界大国。换言之,伊核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议题,这也折射出中东秩序的特质。自二战结束以来,中东国家普遍建立起来,但是地区国际秩序需要域外大国来支持和构建,中东秩序说起来,更像无脊椎动物一样,难以自立。

  如果伊核问题能够顺利解决,那伊朗不仅使其核计划(和平利用核能)获得了国际合法性,伊朗作为中东大国的地位也获得了国际承认。伊朗外长扎里夫认为,伊核框架协议实现了伊朗的外交目标,德黑兰的民众也自发起来庆祝这一外交胜利。对于伊朗来说,这是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时刻。

  当然,这一框架协议不可能产生立竿见影的结果。伊朗与欧美国家对峙和隔绝的时间太久了,无论伊朗还是美国都有强硬派,和解之路只能是渐进,很难一蹴而就。从美伊关系的历程来看,激进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此番美伊关系的缓和沿着渐进的路线往前走,伊朗的核计划还被承认,只是不能再向前走,开发核武器,而美国也会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以行动换行动,逐渐积累信任,最终实现关系的解冻。

  伊核框架协议的达成除了美国和伊朗有结束僵局的意愿之外,与中东地区局势的巨变也分不开。1979年之后,伊朗代表的什叶派势力处于下风,而美国则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后来是支持沙特。这一局面随着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而发生了改变。伊斯兰国的兴起更是打乱了中东既有的格局,伊朗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潜在盟友。这也是伊核问题能够达成框架协议的大背景。

  伊核问题的解决,以及伊朗与欧美关系的正常化,开启了中东自主构建地区秩序的序幕。没有美国的介入,沙特和以色列将如何与伊朗共处呢?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中东国家的构建都是在外部安全威胁下进行的,比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相互威胁,直到1967年战争之后,阿拉伯世界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劣势,埃及这个阿拉伯国家率先与以色列和解,阿拉伯世界的整体感削弱。

  虽然沙特和伊朗都带有神权政治的色彩,但是伊朗还是向世俗国家迈进了,经过多轮选举之后,世俗总统的选举已经制度化。而沙特王室的安全则依赖于美国的保护,在国内则向民众发放福利购买稳定。沙特王室的继承规则使之难以摆脱“老人政治”,另外,恐怖主义对沙特王室的合法性构成了不小的挑战。从长远来看,沙特与伊朗的竞赛中难见优势。

  中东国家会自主地构建何种新秩序呢?是将教派纷争和国家野心勾兑成新的地区战乱,还是寻求共同利益纽带(比如反恐),积累信任感,逐渐走向和平呢?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