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清明祭英烈 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付 彪

2015年04月05日15: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4日,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我们欣喜地看到,活动主网页开通以来,大量网友到访浏览和献花,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留言寄语,抒发对英烈的崇敬之情,掀起了青年铭记历史、励志青春的热潮。

饮水思源、不忘恩情,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美德。回顾中华民族发展史,我们无不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我们也从不缺少有真正的骨气和勇敢的英烈。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和新中国诞生,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特别是那场空前惨烈的抗日战争,无数革命志士冒着敌人的炮火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不倒的长城!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和流血牺牲,才有今天我们的安康祥和与幸福生活。他们是民族的脊梁、共和国的功臣,他们的业绩光照千秋,他们的精神辉映万代。

“吃水不忘挖井人”,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认知现在、砥砺前行的应有态度。因此,清明时节,我们在深切缅怀自己祖辈先人的同时,决不能忘了那些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因为牢记他们的名字就是牢记一段历史,看到先烈的名字就会在眼前浮现出一个个光辉伟岸的形象,就会勾起对那一段段悲壮历史的记忆,就会在心中涌起一股激昂的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烈,就是为了传承先烈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无论网上祭英烈,还是网下传精神,我们都应饮水思源、居安思危,将先烈的精神化为爱我中华、报效祖国的强大力量。

“先烈的魂,民族的根”。革命英烈,是一个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历史不能忘,传统不能丢,精神不能缺。愿我们经常温习先烈们用鲜血写就的历史,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自觉在感恩幸福中凝聚力量、砥砺前行,切实用实际行动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