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女首富也是弱势群体”?那也太扯了吧!

蒋萌

2015年04月03日15: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女首富也是弱势群体”?那也太扯了吧!

背景: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以420亿元股票市值成为中国新晋女首富。与此同时,网上关于周群飞的谣言与段子甚嚣尘上——“某女,农村寒门出身,背井离乡到城市某工厂打工。历任老板的小三,二老板娘,正牌老板娘。做正室后不久,说服老公为她新开一家公司。成立不久,挖了原工厂绝大数中高层,及全部客户。然后,和老公李金泉离婚,独自经营。如今公司即将上市,她可能成为新的中国女首富。这是听过最励志的小三成长史。如果你们也为之折服,请本周申购蓝思科技。”

新京报发表丁岚的观点:4月2日,周群飞在媒体采访中对此做出回应:我不是小三,23岁做老板。与其说人们是对这样的女性传奇故事怀有质疑,倒不如说,在当今浮躁趋利的社会,人们开始怀疑,无金钱无背景,又何况是常常处于弱势的女性,仅仅靠个人打拼,如何在以男性为主导的商界中沉浮,并成为女首富?不得不承认社会乃至世界对于女性成功都会带有异样眼光,有佩服,有质疑。在他们眼里,女性也许天性就是“弱势的大多数”,获得超越男性的能力和成功,便是性别世界的错置。法国喜剧短片《弱势的大多数》,展现了一个性别反转的社会。针对女性的非平等无处不在,但人们似乎毫无察觉。可一旦将性别角色反转,一切便一目了然。即便是女首富,也刻意在首富前面加一个“女”字以示强调,却也是变相的不平等。即便是女首富,也逃不过世俗评价下“弱势的大多数”。

小蒋随想:八卦是一种恶趣味,恶却有趣,一些人乐此不疲。人们对于“八卦对象”,其实并无性别偏好。“被八卦者”的名望与财富多寡会影响“传播力”,但若是邻家草根儿传出“花花事”,许多人照样“讨论”得津津有味。比如,“男富人”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章泽天就被许多人指指点点,以至于“京东”的客户评价里充满了对二人关系的嘲讽乃至谩骂,而不是对商品本身的评价。其实,这俩人好与不好、结不结婚,关外人什么事?“老刘”或许被一些口水所扰,但其个人与企业也得到了更多关注,这也算是某种“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再看周群飞,旁观者并不知道她究竟是如何发迹的,她的情感经历外人更是道听途说。但一些人就是喜欢瞎掰,能对富人喷上几口吐沫星子,似乎还能产生“缓解”巨大贫富差异的幻觉。所以,这种事与女权和歧视没有太大关系。如果说“女首富也是弱势群体”,那也太扯了吧。

地方只报“苍蝇事”,没“毒瘤顽疾”?

背景:春节前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纪委牵头,联合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分五个组,对镇街、区级部门和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共计145个单位的廉洁过节、纪律作风、公车封存等情况进行了三轮检查,现对督察情况进行实名通报。其中“2月25日至2月26日检查发现:2个单位的2名干部上班期间玩手机、1名干部办公桌上摆放零食”这条引发争议。

新京报发表杨燕明的观点:“反四风”以来,一些地方通报的大多是上班玩游戏、炒股等芝麻大的小事,再如此次的办公桌上有零食,至于“三公消费”等民众关心的问题,却往往只字不提。虽然不能称其为“凑数”,但也难免有“大炮轰蚊子”之嫌。这样的通报貌似当地相关部门管得事无巨细,却让公众担心,其把精力没有用到正地方,管多了“零食”,是否就意味着管少了腐败等民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官方通报也应“好钢用在刀刃上”,着重围绕那些民众最关心的议题。唯有如此,官方通报的现实价值方可体现,也可摆脱避重就轻的嫌疑。

小蒋随想:“苍蝇老虎一起打”之所以得民心,又具有强大震慑力,是因为对大腐败与小贪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方略避免了抓大放小与避重就轻,是全面整顿吏治、转变行政作风的一剂良药。然而,方略要落到实处还是要靠有效地执行。上班时间玩手机、炒股、吃零食,种种“小毛病”的多发,令行政肌体呈现“亚健康”,这些问题当然需要整治。在治“小病”的同时,更不能放过贪腐、徇私、枉法等恶疾,这些“致命毒瘤”必须被毫不迟疑地割除。鉴于一些地方性的查处只见小问题,查处是否到位,“问题干部”是否在收敛避风头,值得好好探究。对群众而言,怀着监督与质疑的警惕性,也要保持客观与理性。究竟有没有问题,有多大问题,各方都要实事求是。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