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村支书拟“名单”杀4举报村民,村官何以如此嚣张?

汪初依

2015年04月03日13: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报道,姚文利至今还在潜逃,这位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大营镇新圐圙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在涉嫌枪杀同村4名村民后携枪潜逃。记者赴当地采访得知,事发后,当地政府已抽调专人及特警日夜守在村中。遇害者家属、上一届的村会计和一名上了“杀人名单”的村民更是被作为重点保护对象。(4月3日中国网)

乍看这条新闻,不禁让人胆战心惊。因不满村民举报,竟拟“杀人名单”,将4人带入山沟集体枪杀,至今仍在潜逃。作为村支书,行为之恶劣,手段之残忍,与村野恶霸何异?这样的人根本不配担任村支书,甚至连一个党员的资格都不应该有。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村民去镇上反映问题的时候,镇上有领导甚至曾间接地警告过他们,“要是非要把姚文利告进监狱的话,那你们以后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试问,这还是为民做主的“青天衙门”吗?还是情系群众的人民公仆吗?

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村官枪杀村民的惨剧,从根本上而言是因为两大问题作祟。一是村官入口把关不严,能当选村支书,应是德才兼备的优秀党员,而姚文利曾被判刑,这样的人不但入了党,还能担任村支书,既能违规当选,想必有人背后“撑腰”操作。如果没有当初“引狼入室”的“始作俑者”,何来后面的雇凶杀人灭口?二是纪检等相关部门难辞其究。村民举报过后,为何不仅没有深入调查,甚至还被某些领导间接警告。另外,既然枪杀,枪从何来?公安相关部门是否失职?如果没有在这些至关重要的问题上“掉链子”,如此惨剧何以发生?

村官腐败并非孤本,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者频出,截留公款、非法占有之人常有,巧立名目、乱发补贴也不在少数,甚者,称王称霸,横行乡里,甚至不计后果铤而走险,开枪杀人。我们都知道,村官作为党和政府在农村的“形象代言人”,应该时刻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把人民群众的事情解决好,积极为他们谋福利,带领村民走上致富之路。而不是通过手中的权力对村民进行欺骗和压榨,更不能因村民举报而伺机报复。

在反腐败中,实名举报是一条十分重要的途径。正因为如此,中央才对实名举报高度重视、支持和鼓励。而这样的案件,不正是公开叫板?因为如此,笔者想说, 不仅要对这个村官早点追拿归案,更要顺藤摸瓜,查清小小村官如此嚣张是否背后有人撑腰,严查严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