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学生路边午餐吃出教育凉风

刘义杰

2015年04月03日10:03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路边午餐吃出教育凉风

  据吉林市中兴街上一所高中学校学生反映,吉林市田家炳高级中学为让学生中午在食堂用餐故意将原有的一小时午休时间缩短为半小时,并禁止学生将午饭打包带回学校食用,迫不得已学生们只能顶着大风坐在路边“享用”午餐。(4月2日金羊网)

  如今的吉林气温仍然徘徊在零度上下,学生却顶着大风,坐在冰冷的路边吃午餐,正如网友的疑问,这些学校到底在想什么呢?这所中学的行为,怎么看都像是虐待狂:先是食堂饭难吃得很,几乎关门大吉。让人惊叹食堂得多难吃,学校食堂才能将自己“弄死”。人的一生中,哪个时期能像中学时代那么不挑食,乃至于任何街边小摊都能吃得香喷喷?如今食堂估计是经过“整顿”后重新营业,打起了“高端餐饮”,只对教师开放,学生只能外面吃,这教育在吃上玩起了特权,让人觉得寒冷。

  心寒之余,特权还玩起了不正当竞争。为让学生中午在食堂用餐故意将原有的一小时午休时间缩短为半小时,并禁止学生将午饭打包带回学校食用,明摆着不让学生出去吃饭。我们不禁要问,这学校的食堂难道是校领导的二舅开的?

  在全国很多地方的学校都存在此类现象。小学有、中学有,大学更普遍。前几天曝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试图通过“禁止一切外卖餐饮自行车、摩托车进入校园”的方式打压外卖,倒逼学生到大学食堂吃饭,乃至于外卖商家爬上学校的院墙继续为学生送餐。

  吃喝拉撒睡是人最基本的权利,但有些教育者硬是将其异化为学校与学生斗法的宫廷戏,尤其还打着诸如“维护校园秩序和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同学的饮食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高大上的噱头。这么崇高的理想,打造出的却是月饼炒辣椒、玉米炒葡萄等“中华第九大菜系”,原因何在?原来是盯着学生腰包里的钱呢。

  学生路边午餐,砌墙禁外卖,让学生们吃出的是教育凉风。2012年教育部曾颁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其中规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食堂一般应由学校自主经营,统一管理,不得对外承包。教育部门应出台相应规定,规范学校的规章制度,关住其到处乱伸的权力触手。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