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羊城晚报:“租人上课”,该反思的不仅是“租人”

何龙

2015年04月02日15: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租人上课”,该反思的不仅是“租人”

“替喊到、替上课、替做笔记、替写作业……”这种“租人上课”的消息出现在愚人节前夕,但不是“愚人节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多所大学校园内出现包含“租人上课”的一条龙服务。打开国内多所大学百度贴吧,只需搜索“替课”二字,关于寻人替课和代人上课的帖子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有明码标价的,也有讨价还价的;有公平竞争的,也有恶意抢生意的……贴吧俨然成为买卖双方洽谈替课业务的市场,连一些985和211高校也出现此等怪事。

“租人上课”的原因,有临时有事不能上课的,有工作、实习、创业等与上课时间产生冲突的,有修双学位课程较多忙不过来的等等。“租人上课”的供需双方通过便捷的网络达成交易,替课的费用约是,每节90分钟的课20元至30元不等。做笔记,做作业另算钱,长期替课的可以更优惠。

令人好奇的是,在一个课室里突然出现一个或者数个陌生的脸孔,替课的学生如何不露馅?如果说他们替记笔记代写作业可以蒙混过关,那么当老师点名时他们代替喊到,就应该要暴露了吧?

老师也许认不出所有的学生,但同学一定知道替课者的真相。同学知道而不声张,这是同学之间互相掩护,说明大家彼此彼此,都有需要找人替课的时候。而另一些无需替课和不想让别人代为上课的学生,不挑明就是“包庇纵容”。

但老师认不出学生正常吗?除了一些有来自各个系和各个专业的大公共课,除了一些来无踪去无迹的旁听生,老师按理应该熟悉自己的学生。但在高校迅猛扩招、某些教师职业精神锐减之后,有些师生关系再也不像过去那样互相知根知底了:一些教师把上课当作应付,下课铃声响起,就收拾东西走人。在课后,教师能认真批改学生的作业已经算是不错的教师,少有与学生课外交流的时间和意识。

因此当新华社记者询问多所大学的老师对学生“租人上课”是否知情时,老师们均表示不知情,并感到震惊。这些不知情的老师也许没有碰到替课的学生,也许碰到替代者却认不出来。

逃课与替代有各种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一定是课程的设置和讲课的质量。对好的课程和好的老师,很少学生会逃课或“租人”代听。高校的一些讲座常常听众爆满,就能证明学生并非“天生不爱听课”的。

在我们的学校,有些课程既没有价值也没有意思,却莫名其妙地开了,而且常常还是必修课。被学生逃课和“代听”的,往往就是这种课。对浪费时间的课,能避免浪费时间,从而把时间花在更值得花的地方,这样的学生不但不是坏学生,往往还是好学生。

一些有价值又有意思的课程,学生却还不爱上,这就是老师的问题了。在每个学校,几乎都有一些把讲课变成催眠的老师,但我们学校却缺乏客观公正的教师淘汰机制,使一些学生只能消极抵制。

从表面看,“租人上课”对租者与被租者来说都是“三观不正”的表现,但任何“奇葩”之事通常都有“奇葩”之因。我们的学生不是逃课就是“逃校”(到国外读书),真正该反思的应该是我们的教育。

(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