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重庆医疗调价“朝令夕改”让谁难堪

赵凯

2015年04月02日14: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重庆市卫计委、市物价局喊停实施了7天的医疗调价。其表示,于4月1日起调整信息系统,尽快恢复调整前医疗服务项目收费结算系统。4月2日至18日,各医疗机构退还新旧版本差价中患者多支付的费用;对调减项目少收的费用,由医院记账处理。(4月2日《新京报》)

在房地产频出“朝令夕改”现象后,我们的医疗机构也出现了这种现象,真的让人大跌眼镜,这不仅削弱医疗改革效果,而且也增加了公众对政策的不信任,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的损耗和浪费。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笔者认为,一方面,相关部门听取公众意见不够广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对需长期治疗、经济负担重的特殊患者考虑不周,致使出现血液透析患者的集中反映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关切。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制定政策过于随意,“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缺乏政策制定的针对性、连续性和科学性。

在我国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医疗改革已经箭在弦上,在4月1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已经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提高医疗服务价格是此轮医改的重点,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前提是降低药价,而重庆这次在没有降低药价的前提下,就一意孤行的调整价格。更过分的是部分医疗机构的实际涨幅远高于30%,有些医院普通产科挂号费由9元涨至21元、普通彩超由190元涨到330元。他们的依据是什么呢?相关部门是怎么审批的呢?这都需要我们政府给群众一个交待。

医改是一个系统性难题,任何一个环节的改革,都要既考虑老百姓,也要考虑医院、医生。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本身就是这次医改中最敏感的话题,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伤害到病人,对医疗改革也会形成反作用。重庆这次出现闹剧,就是把医改看的过于简单,没有全面兼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4月1日下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所说“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对医疗项目价格的改革,我们确实需要拿出勇气,大胆改革,但是更要广泛听取民意,不增加老百姓负担,特别是特殊群体,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朝令夕改现象,被公众信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