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纪检组长”受关注背后的民意期待

白靖利

2015年04月02日09: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纪检组长”受关注背后的民意期待

  ■每日一评

  公众关注“纪检组长”,更期待“纪检组长”把责任扛起来,严格履职、敢于担当,用出色的履职表现,不负全党信任、人民信赖

  中央纪委向中办、国办等部门派驻纪检组长的消息引发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在党和国家重要工作部门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决心。对党和国家中枢机构的派驻监督也意味着,在党纪面前,没有任何特殊的不受监督的机关和个人,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绝非虚言。

  党心连民意。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关的新闻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各种举措与制度创新之所以赢得赞誉,表明廉政反腐深得人心,寄托着广大干部群众对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期盼。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按照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应自觉地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更应该加强监督,更要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和国家中枢机构派驻纪检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发出了切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强烈信号。

  向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部门和人员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特殊的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出了“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的重大部署,明确地提出了要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2014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关注。细心的公众可能会发现,中纪委派驻各部委、中央直属各单位的纪检组,将从人财物等多方面与派驻单位脱钩,纪检组成为真正执纪问责的监督者。这种变化,是纪检组发挥作用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这种“派驻”的制度安排,将有利于各位纪检组长充分发挥“派”和“驻”的作用。一方面,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确保了派驻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另一方面,纪检组长进入党组但不得分管其他业务工作。这一规定将使派驻机构从大量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也能有效防止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对象“一个鼻孔出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反腐“无禁区、无死角”,已经基本上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逐步构筑起“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落实主体责任、改革纪检监察体制、加强对纪检监察系统自身的监督,向标本兼治的方向不断推进。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纪检组长作为纪检干部队伍的骨干,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关键力量。公众关注“纪检组长”,更期待“纪检组长”把责任扛起来,严格履职、敢于担当,用出色的履职表现,不负全党信任、人民信赖。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