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观点1+1

“演戏装蒜”躲监管,贪官皆“两面派”

蒋萌

2015年04月01日15: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演戏装蒜”躲监管,贪官皆“两面派”

背景:3月31日,中纪委网站刊文,详细披露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的案情。文章提及,王敏“台上一套,台下一套,说一套,做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守纪律讲规矩”常挂嘴上,私底下却疯狂敛财,骄纵亲属子女;看红色影片每每泪流满面,但“第二天想做啥还做啥”,具有典型的“两面人”特质。

新京报发表观点:“两面”云云,其实仍是“一面”,那就是权力幻象之下的无法无天。具有类似“两面”人格的官员并不鲜见,而舆论也每每在官员落马后,发现他们在任时的诸多反腐倡廉“名言”。这样的“两面人”显然具有极大的迷惑性和危害性。不仅严重损害了公共利益,败坏了官场生态,也会动摇了社会正常的价值观。而与那些千夫所指的贪官不同的是,面对这样的“两面人”,善良的民众每一声“原来如此”的惊叹背后,其实都会带有某种深深的挫败感。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听任“两面人”呼风唤雨。除了通过继续强力反腐,摘掉更多“两面人”的伪善面具之外,还必须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比如,完善干部考核制度,推进官员财产公开,防范官员亲属子女以权谋利等。此外,既然内部监管容易出现信息屏障,不妨畅通民众监督的渠道,合理划定民主推荐、民意测评的范围,“官声在民间”,也可防范“两面人”现象的泛滥。

小蒋随想:很多贪官都是无师自通的“演员”,他们道貌岸然的“演技”恐怕令影视圈里的“影帝”都自叹不如。他们脸不变色、心不跳地在台上大讲反腐倡廉,扭脸下台就偷偷收取腐败黑钱。由于“潜伏”得很有水平,一些人落马后,其身边人甚至大呼“没想到”,称一直觉得其是“好干部”……在某种程度上,腐败者往往都是“两面派”。因为,其不可能公开对抗反腐,更不会嚷嚷“咱是贪官”。腐败者必须“能装会演”,只有成为彻底的伪君子,才能试着躲避纪检的查处与法律的严惩。“双面贪官”并非是一种人格分裂,“腐败变色龙”实在是侥幸心理下的自保之举。晾晒贪官的“双面”特征,其实是告诉人们“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违规高尔夫“挨打”,从严治党“不歇”

背景:3月30日,多部委联合公布全国已经取缔的66家高尔夫球场名单。发改委网站刊文称,各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高尔夫球场清理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京华时报发表刘白的观点:说它们是腐败的产物,是因为在明显违法违规的情况下,它们还能获得审批、顺利建设。若不是有权力庇护,这样的庞然大物怎么可能在执法单位眼皮底下正常运营?说它们常充当腐败的载体,则是因为依经验看来,中国凡以精英阶层为营销对象的场所,无一例外都会成为官商接洽、交往的场合。它们的繁荣表征着这种交换的频繁,它们的萧条则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这种交换的收敛,由是为今天的反腐提供了一种记录、一面镜子。违建当禁、会所可关,但让权力别再任性,才是阻止这种载体花样翻新的治本之方。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强力反腐以来,高尔夫球场成为反腐战场之一。中纪委曾推动专项清退活动,高尔夫会籍卡自然是重点之一,此后,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因为用公款打高尔夫球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中粮集团也被点名“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但需要强调的是,对于高尔夫球场的大规模清理,其实不是奔着高尔夫这项运动去的,更重要的是,要用清理这一契机,让权力从中剥离。所以,从限制权力的角度来说,清理高尔夫球场只是第一步,在清理之后,还要高度警惕手握权力的官员“兴趣转移”,不把权力关进笼子,网球、保龄球等正常的活动,也许会成为又一个“高尔夫”。

小蒋随想:天价烟酒少人问津,五星级大酒店主动“降星”,豪华私人会所风光不再,违规高尔夫球场被取缔……一系列巨大的变化,反衬出强力反腐前“吃公款”、官商“勾肩搭背”的情况有多糟糕。如今,“食腐”商家的落寞,权力寻租者被严惩,印证了“出来混迟早要还”,涟漪性的威慑力则在形成以儆效尤。“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不意味着“鸣金收兵”,某些人别以为反腐倡廉会“喘口气、歇一歇”。事实上,“全面从严治党”已然成为纲领方针,整顿吏治已是新常态。种种表面变化的背后,是党对自身纯洁性的决不妥协,是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更上层楼。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