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给演员做尿检没有什么不可以

关东客

2015年04月01日13: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演员刘冠翔在网上晒出一张尿液、体液体检单,并附言:“拍戏十五年,这样的事情还是第一次遇到。”随后,演员罗云熙也在网上曝光了相同的体检单。(人民网3月31日)

尿检一事多见于体育圈,只因怕兴奋剂影响体育比赛成绩的公平公正。而如今尿检竟然被引入娱乐圈,似乎就多了一些“尿点”跟“槽点”,不过谁又能说演员尿检是多余的呢?

吸毒嫖娼,监狱风云一再上演,贵圈实在太乱。如果放在过去“一美遮百丑”的时代,只要演技好,出点什么道德问题,作风问题都可以原谅。哪怕是进过看守所、戒毒所。如今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一名演员出现了问题,不光是个人的事儿,就是其参演的影视剧都可能遭到封杀。这种连坐处罚看似不近人情,可仔细想想却也符合人间正道,因为让一名毒星、嫖星在影视剧里频频出现,这种导向不符合正能量的要求。

演员尿检自然是娱乐圈的耻辱,不过这也是一种不得已的举措。古语说,防君子不防小人。因为对于制片人、投资商和导演来说,谁敢保证哪位演员就一定不是瘾君子?而且事实也证明,一旦所遇非淑,很可能一部好的电影、电视剧可能就会遭遇封杀,不但影响演员的人气,也影响投资。所以说演员尿检非但不是多此一举,而是十分必要。

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你究竟是不是瘾君子,还真的不好辨别,因为没有谁在脑门上就写着“我是瘾君子”。所以说演员尿检还是比较公正的,亲兄弟明算账,是不是瘾君子验验尿再说?不过这样以来,以后电影电视剧片尾那长长的人员名单上,是不是该增加检验师XX一行?

从演员的道德承诺书,到接戏验尿,演员们的话语权可以说是越来越弱。不过出现这种情形也是很正常的现象。娱乐圈的种种乱象实际上都是道德缺失的一种结果。种种潜规则的盛行无不与道德相关。既有演员自我修养的问题,也有娱乐业的行业道德问题。

对于演员来说,接戏尿检可以说是一种不信任,但换个角度来说,也是对演员的一种监督。既然谁也保证不了自己不是瘾君子,那就只能靠客观事实来说话。这应该说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过话又说回来,尿检只是一种手段,要想真正解决演员吸毒的问题,还是要依靠演员们的自我约束。另一方面,并不是娱乐圈所有的乱象都可以找到尿检这样一种解决办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