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再“牛”也要尊重规则

吴黎明  

2015年04月01日10: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再“牛”也要尊重规则

  ■好望角

  连日来,歌手孙楠在“我是歌手”决赛中退赛成为坊间热点,笔者不由得想聊聊专业精神这个有些冷僻的话题。

  先说个世界超级间谍、前东德情报机关领导人马库斯·沃尔夫的故事吧。沃尔夫是东德国家安全部对外侦查总局局长,曾创造了许多世界谍报史上的奇迹,甚至在西德总理勃兰特身边成功安插间谍,导致勃兰特被迫下台。两德统一后,联邦德国情报部门以不起诉要挟沃尔夫说出隐藏在西德政府内部的大批间谍,美国则开出优厚条件让沃尔夫交出仍然隐藏在世界各地的东德间谍名单,但沃尔夫不为所动,称绝对不会出卖以前的特工。沃尔夫甚至还告诉他的前手下们,要“守口如瓶到死,让所有的秘密都跟着我们一起进入坟墓。”

  英雄虽迟暮,底线仍坚守。不仅在任时专业,就算是所服务的国家政权都倒了,自己还面临牢狱之灾,但沃尔夫依然谨守谍报工作的专业精神——不出卖同仁和手下。难怪,沃尔夫表现出杰出的专业主义精神为世界情报界所景仰,被传为佳话。回头再说孙楠退赛,笔者不熟悉娱乐圈,但从局外人看,无论是主动退赛还是事先“有脚本”,都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专业精神。

  古人云:“盗亦有道,”说的就是每个行业都要有自己的专业精神,哪怕是鸡鸣狗盗之辈也有着必须恪守的信条,否则则为同行所看轻,甚至不耻。归根到底,专业精神是对本行当规则的坚守,不专业往往是对“游戏规则”的任性践踏,是对遵守规则同行的侮辱和不尊重。

  我们生活中,对规则的漠视、对底线的践踏随处可见,有的甚至走向极端。一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牛掰”,往往通过践踏规则、“搏出位”来体现自己“有特权”,可以凌驾规则之上。正是由于缺乏基本的规则意识。他们一方面制定规则要求别人遵守,另一方面自己却罔顾规则,拿出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甚至干脆理直气壮地否定规则,以显示自己的权威。

  规则意味着秩序。德国宗教革命家马丁路德曾经说过一句话:“即使我知道整个世界明天将要毁灭,我今天仍然要种下我的葡萄树。”这体现了德意志人的民族秉性——讲究按部就班,一切按照规则来,别乱了。

  德国人恪守规则让人心生敬意。我在德国曾多次预约凌晨4点钟左右的出租车,每次走出楼外,漆黑的路边车灯一下子亮了起来,出租车司机已默默在等候。但正是由于守规则,德国社会秩序井然。

  德意志人的规则意识之强甚至到了刻板的地步,甚至有些外人受不了、不适应。世人往往以“一根筋”来调侃德国人,比如深夜空荡荡的路口依然紧守“红灯不过马路”。一次在奥地利萨尔茨堡游玩,按照规定每次只能进30人,临到我们一行7人,恰好在我与女儿之间要留下一个人,怎么交涉都不通融:“要么你们一行留下一个,要么一起留下等下一批,多个小孩也不行。”当时我真的很生气,但后来想:人家谨守规则没有错。

  规则创造效率。且不说“德国制造”,正是由于德国人对交通规则的高标准遵守,反过来可以实行“高速不限速”,车子可以开得飞快。规则意味着淘汰劣品。正是由于德国人对高官的高要求,包括前总统伍尔夫因房贷优惠、前国防部长古滕贝格因为论文抄袭而辞职下台。规则意味着可持续性。查干湖冬捕,网眼必须至少4-5寸大,让两三斤重小鱼一般都能逃脱,所以鱼不会枯竭,年年有鱼可捕。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依法治国”,其精髓就是尊重法律、尊重规则,再“牛”也要在规则下行事。希望我们的社会多一些沃尔夫式的专业精神,少一些出位与任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