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禁外卖?不如把饭菜做好

张丽

2015年03月31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禁外卖?不如把饭菜做好

  “你有千条计,我有过墙梯”,这句话听过很多次,但一直没见过活人演绎的版本。终于,在昨天人民日报微博发布的新闻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同学和周边小贩们,在校方严令禁止买外卖的情况下,“用生命”演绎了一把为了吃饭也是蛮拼的。照片里,买卖双方不顾学校竖起的三米高墙,爬上墙头传递着塑料袋包装好的食物。此情此景,真是让人捏一把汗。

  近年来,各地都有高校出台过禁止学生买外卖的规定。随便搜搜就有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台州学院椒江校区、大连理工大学(通过禁止电动车进校等方式)……在相关的报道中,学生一般都是怨声载道,校方提出的依据主要集中在:饭盒导致环境污染、校外食品安全无法保证、各种人员出入校园带来安全隐患。这些理由成立吗?成立。但只要禁了学生买外卖就能搞定一切吗?不能。

  说穿了,其实就是学校懒得想出更好、更能满足各方利益的法子来,干脆就采取最简单的一刀切办法。往深了说,恐怕还有校园食堂、小饭铺的垄断经营、承包红利和各种见不得光的利益输送在作祟,不过这些东西在没有实打实的证据之前,都属于猜测,算不得数。

  要想留住同学们的胃,最好的办法不是把墙修的一高再高,而是下大力气让食堂做出更好吃更便宜更丰富的饭菜。国内国外都有一些大学食堂烧得一手好菜,不要说学生,就是附近的上班族恨不得都要办卡去吃。常见一些禁止外卖的学校抱怨说现在的各种网络订菜“坏了规矩”,但其实,无论“互联网2.0”还是“N.0”,把饭菜做好了才是最要紧的。无论做饭还是做新闻,内容才是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